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77
纤维: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6
     膳食纤维是我们日常进食不可分割的部分。它的具体功能有三个方面:

    (1)食物纤维不能被消化、分解、吸收,故其在胃肠道内停留、通过的时间相对较长,从而具有一定的饱腹作用,这就相对减少了进食量,有利于减肥,亦有利于减缓餐后血糖的上升以及糖尿病的控制治疗。

    (2)食物纤维可以吸附—转运—排除胆固醇、胆酸、各种肠内毒性物质、致癌原等,从而有利于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以及减少毒素、致癌原对全身或局部(如结肠)的危害。

    (3)食物纤维本身可以吸收大量水分,增容粪便,从而有利于调节肠道功能和防治便秘。

    利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人们在饮食方面追求精制高档食品的享受。这固然有利于增强体质,但过分追求精细食品,就出现了诸多所谓“营养过剩性疾病”,如高血脂、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便秘、结肠癌等。科学家从流行病学及实验探讨中发现,人们食物中食物纤维的缺乏,与“营养过剩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有着重要的关联;应用食物纤维防治上述疾病,也已取得可喜的成效。

    弊然而,世上没有绝对的东西,有利肯定也有弊,膳食纤维也是如此。

    首先,膳食纤维对食物中的其它成分形成包裹作用,这就减少了吸收蛋白等营养与胃及肠粘膜的接触,影响消化与吸收,降低了食物的利用程度。比如有“植物肉”美誉的豆类,因表层膳食纤维的包裹而难于消化和吸收,当大豆加工成豆腐或豆浆后,难消化的成分明显减少,其营养价值也随之提高。其次,近年来关于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的研究还表明,当膳食纤维摄入量过高时,会降低某些元素的利用率,严重时可造成人体微量元素缺乏,引起各种病症。如钙是膳食中最容易发生不足的一种矿物质,它的吸收就受膳食纤维的影响,原因是膳食纤维中的糖醛酸残基可与钙结合而降低钙的吸收。另外,大量摄食膳食纤维也会影响维生素的吸收。因此,对待膳食纤维,既不可忽视,也要适量。

    我国人民大多以植物性食品为主、荤素搭配的方式进膳,这是一种良好的膳食习惯。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每日坚持适当搭配食用一些粗杂粮,每日坚持食用足够量的新鲜蔬菜、水果等,则一般不会缺乏食物纤维,就不必另外添加了。

    那些长期应用高档精食或兼有血脂过高、肥胖、糖尿病、习惯性便秘等情况者,可适当选用高纤维原料或其强化食品,待取得效果后即减用或停用。不可误认为越多越好而大量长期无节制的使用,否则有可能造成其他营养素的缺乏,或导致腹胀、排气等不适症状和其他副作用。

    (王丽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