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251668
养生怡情话太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10期(总第891期 2003.03.10)
     中国传统的健身方法——太极拳,它不仅广泛流传于中华本土,如今也飘洋过海,融入了世界体育运动的圈子,成为世界人民竟相习练的拳种。

    老年朋友练太极拳,可谓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太极拳的习法,强调一个“柔中有刚,刚柔相济”的特点,这正合乎老年人的生理状态。

    练习太极拳的窍门有整套的方法,其口诀有“虚灵顶劲”、“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气沉丹田”、“棉里藏针”……。用现代运动术语来诠释,就是要采取正确的姿势、用适当的力度、缓慢的运作,来进行充分而舒展的全身运动,从而达到健身的目的。

    太极拳的套路很多,有杨式、陈式两大派系,这两个派系中又分别有108式、48式、24式、72式等或简或繁的套路。习练太极拳,应当参加正规的培训,以取得正确的姿势及动作。当然,可以从24式简化太极拳开始,这套拳包含了太极拳中最典型的动作,大方舒展,优美耐看,充满体育和艺术的有机结合形式,是初学太极拳的入门之选。

    据笔者多年参与练习太极拳的体会,认为练拳时最关键的状态是要“静”,要在“动中求静”。也就是说,练拳时要努力排除一切杂念,将全部精力集中于太极拳的一招一式之中,以求达到如“行云流水”一般地自然进展,往复行进。此时,人体获得了充分的运动,四肢关节得以充分的伸屈,内脏也得到合适的锻炼:而精神却相对处于安静状态,获得了良好的休息。换言之,从事太极拳运动,可令身心都得到良好的锻炼,达到养生与怡情的境界。

    运动医学专家曾对一些多年从事太极拳练习的老人进行科学测试,发现练拳者与不练拳者相比,在健康程度及体能上均有明显差异。具体地说,练太极拳者血压正常、肺活量较大,心血管适应性较好,脊柱的活动度较大,四肢关节的活动度良好,肌力也较强壮。其次,练拳者多表现出食欲旺盛,睡眠良好,情绪良好。而且,练拳者还表现出较好的性功能。这一切,充分证明太极拳是一项最适合于老年朋友的运动。有志于学拳的朋友,早日开始你的锻炼生涯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