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0473
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反吸烟全球公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13
     世界卫生组织的170个与会国最近在日内瓦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文本,将提交给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审批。经过40个缔约国正式批准后,公约将会生效,各国将要通过法律控制吸烟及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吸烟之害。

    《公约》文本共有38条,对烟草及其制品的成分、包装、广告、促销、赞助、价格税收和非法贸易等问题都有明确规定。公约指出:“香烟是一个全球问题,它对公共卫生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呼吁需要采取一种有效、适当和全面的国际措施。”

    《公约》中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限制香烟赞助、促销,在《公约》生效5年内全球全面禁止香烟广告,设定包装与警告标示的标准,警告标示不得小于烟盒面积的30%;禁止18岁以下人士买卖香烟;限制使用“淡烟”、“低焦油”、“醇”等暗示香烟较小的词语;首次引入烟草商应该为吸烟引起的健康问题负责的概念;建议调高烟草税,加强禁止在公众场所吸烟;促请各国加强反吸烟教育,以及向希望戒烟的人提供医疗协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字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患上癌症、心血管疾病或其他病症而死亡的人数,已从1999年的400万人上升到目前的490万人。若不采取果断措施,到2020年这个数字可能超过1000万人,当中约70%的受害人居住在发展中国家。 (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