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591
普查能防哪些妇女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5日 现代健康报
     “三八节”前夕,许多单位都忙着为女职工安排妇女病普查,这种普查应多久查一次、该查哪些项目、能防哪些病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兰芳芳主任。

    据兰主任介绍,定期为女职工进行妇女病普查普治,是我国《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中所要求的,做好妇女保健工作,首先要以预防为主,两年一次的妇女疾病的普查,是关心妇女生殖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

    妇女疾病普查内容包括:妇科常规检查、双合诊、白带常规检查、宫颈防癌刮片细胞学检查、乳腺检查。通过这些检查可查出外阴、阴道、宫颈、子宫、附件及乳腺等妇女疾病。

    妇科常规检查可查出外阴及前庭大腺炎症、外阴色素减退、外阴肿瘤、阴道炎症、宫颈炎及宫颈糜烂分度;双合诊可查出子宫及附件的炎症和包块;白带常规检查可对阴道炎症进行分类,如非特异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宫颈防癌刮片细胞学检查可对宫颈癌进行初筛;乳腺检查主要是通过红外线乳腺透视筛查出乳腺增生、乳腺癌及乳腺其他肿瘤。

    通过普查查出的某些疾病通过及时系统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恶性肿瘤若能早期发现,治疗效果也较好。但某些妇科炎症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诱发妇科恶性肿瘤,因此需要追踪观察。

    兰芳芳主任特别提醒女职工在进行检查时应尽量避开月经期,妇科检查应每两年一次,乳腺检查应3个月至半年一次,对未婚者的妇科检查可通过B超进行。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张惠萍 通讯员周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