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605
忙中求乐颐养晚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11期(总第892期 2003.03.17)
     一位老人退休后无所事事,老伴儿让他帮忙收拾屋子搞卫生、下厨房,他就以“没干过”“不会做”为由搪塞。去逛马路嫌乱,看电视也烦,躺久了腰疼,呆坐着眉头紧锁。有一天,他突然一声大喝:“闲死人啦!”把老伴儿吓了一大跳,人老多闲,可闲与闲却截然不同。消极的闲浑浑噩噩,令人苦不堪言,“闲死人”还确实可能。

    更多的老年人闲中偶动,生命不息,乐在勤勉,忙中求乐。忙着玩乐或是忙着奉献,发挥作热,只有忙得起来,才能精神愉悦。

    老年的忙,都是在闲的大环境下的一种自由有度的“忙”。它“闲”“忙”相济,闲中有忙,忙中有闲,一张一弛,相得益彰。如果忙而不闲,终有不支;闲而不忙,必积痈疽。

    不同的心态会使老年人产生不同的生活感受。有的人忧兮怨兮,戚戚然痛惜桑榆早失;更有人悠哉喜哉,坦坦然面对老之既至。生命的规律不可逆转,但生命的运作尽可调控,这个调控便不怕老,不惧老,而且还要闲里寻忙,忙里偷闲,这样才可闲得清静,忙得有乐儿。

    忙可促使大脑处于积极的运动状态,激活脑细胞,让大脑在代谢中活力充盈而“年轻”。董必武老人一生献身革命,老了更是别无所求,惟喜好临池练字,他每天站着用废报纸练字、累了方罢了,正是这样忙才使董老得以长寿。

    忙中求乐,生活才是积极向上的。以忙中的乐趣颐养精神,老年生活才美丽非凡健康长寿。

    (此专栏欢迎中老年人座谈,体裁随兴而至,这是留给中老年说说心理话的一块园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