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56
浅谈中医学生新形势下的素质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讯
     中医事业要发展,就业瓶颈要打破

    浅谈中医学生新形势下的素质培养

    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几千年来,一直在世界医学史上处于重要地位。如今,国外也掀起了一股中医热,“洋中医”应运而生。可见,中医的确堪称世界医学的一块瑰宝,不愧为中华民族的光荣与骄傲。

    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给中医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更多的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中医人才。同时,社会竞争激烈等因素也给中医学生在就业上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与阻力。这就形成了中医事业发展需求与中医学生难走出去的矛盾。造成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用人单位要求过高,有的是学校专业设置滞后,但关键所在还是中医学生自身素质与中医事业发展需求有一定的差距。一言以敝之,即中医学生要从培养提高自身素质入手,打破就业瓶颈,为发展中医事业打好基础,以适应新的形势。

    那么,高素质究竟是指什么?中医学生又要从哪些方面来培养提高自己的素质?笔者认为,高素质主要是以适应当前形势为基础派生出来的,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在新世纪,高素质就是在熟练掌握医学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善思善察,能写能算,有钻研精神,有吃苦精神。归纳起来,就是创作能力和奉献意识。中医学生要在这两个方面加以培养提高。

    一、创作能力

    综观中医发展历程,从《黄帝内经》到《伤寒论》,从《针灸甲乙经》到《针灸大成》,从《瘟疫论》到《温病条辨》,无不闪耀着古代医家勤奋致学的光辉。我们不难看到,他们都身怀两大“擅长”:一是擅长研究观察,二是擅长驾驭文字。二者合二为一,就是创作能力。也正是这种能力的应用,才使得中医知识流传下来,中医事业不断发展。

    中医一直以来都是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和发展。我国加入了WTO之后,国门最大程度地打开了,面对国际先进医疗技术的不断涌入和国内西医迅速发展的严峻形势,中医要生存,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创新的力度,加快前进的步伐,而这就在创作能力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如何去培养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呢?对于中医学生来讲,写医学论文是最好的方法。

    作为初涉中医的医学生,对写医学论文还比较陌生,或觉得朦胧,或觉得神秘。有的不知方向在哪里,有的认为那需要高水平支撑。笔者认为,要写论文,首先就要消除朦胧感、神秘感,树立自己能够写作的自信心。其次,平时要积累医学知识,广泛阅读,积极思考,细心观察,培养自己向自己提问的习惯,勤于请教老师,或者求助于资料。往往写作的灵感就从大量的资料里产生了。

    一篇论文从选题到完成需经过很多步骤:选题、构思、查找资料、筛选资料、连缀资料、形成观点。这其中每一步都离不开研究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而选题、连缀资料、产生观点还要求有较好的文字工夫,这样才能使选题醒目、连缀资料自然流畅、观点鲜明而不含混晦涩,否则,即使选题得当新颖,也不可能写好一篇论文。因此,一篇论文成功完成的同时,学生的研究性思维、逻辑思维、观察能力也得到了一次锻炼,文字功底也得到了一次加强,知识面也得到了一次拓展,同时,恒心、毅力也得到了一次升华。而这些都是对中医进行开创性研究所必备的素质。

    一个写医学论文得心应手的中医学生必定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和文字工夫,这样的中医学生不仅会得到医疗机构、研究机构的青睐,还能在医疗机构办公室、医学报刊杂志社找到自己的位置。所以,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不仅为发展中医事业、继续深造(读硕读博)打下基础,同时也为自己开辟出更为广阔的就业渠道。

    二、奉献意识

    在中医院校,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自农村。他们中很多人希望大学毕业后能留在城市,不愿意回家乡,甚至有人把回到家乡工作当作是一种失败。另外,有些地区,尤其是基层,中医院的经济效益不佳。这就造成不少中医学生对中医的前途、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认为中医院日渐被忽视,中医也逐渐没落在这种忽视之中。

    其实,这是认识落后的体现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不健全的反映。这不但给中医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危害,同时也造成了就业难、就业不理想的局面。

    中医不但前途不迷茫,反而是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中共中央、国务院2002年10月在有关会议精神中提到,要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和城市卫生机构在职或离休卫生技术人员到农村服务;要发挥中医药在农村卫生服务中的优势和作用,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加强县级中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建设,为农村中医药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资条件,逐步形成中医特色和优势。

    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医疗体制的改革,不少基层乡镇卫生院的条件也在不断改善。但这些基层乡镇卫生院现有专业技术力量主要由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专学历层次的人员组成,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提高,加上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人口流动频繁,这使得我国基层乡镇卫生院工作出现了不能适应、满足社会需求的局面。因此,基层乡镇卫生院要改变这种局面,将工作推向新的高度,除了需要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的正确引导外,还需要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中医专业人才加盟。

    由此可见,中央的重视和基层的需要,为中医学生、中医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那么,中医学生就要放下身段,端正态度,既不要盲目高估自己的价值,也不要悲观失望,要把基层乡镇卫生院作为自己锻炼意志、体现人生价值的主战场。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经济水平发展不平衡及一些历史原因使得一些地区还没有摆脱贫困的桎梏,而缺医少药的也正是这些贫困偏远地区。中医作为从望闻问切、草根树皮里诞生的医疗方式,必将在这些地区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中医在这些地区扎根也有着重要意义:中医有效、价廉、方便,是贫困偏远地区最适合的医疗方式。作为新世纪受到良好教育的中医学生,更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支援贫困偏远地区,救死扶伤。医生的职责是神圣的,而神圣的光环在这些地区将尤其夺目显耀。

    在中医学生自觉培养创作能力与奉献意识的同时,中医院校的老师应该在这些方面多给予一些支持、鼓励与引导,充分担当好师者的职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愿中医学生早日用个人的星星之火点燃祖国中医事业的燎原之火!B10, 百拇医药(曾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