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游与健康
编号:11251541
常旅游 益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12期(总第893期 2003.03.24)
     旅游是一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如能经常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到外地旅游,不仅能开阔眼界,陶冶情操,而且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有利于健康长寿,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方法。

    外出旅游,除了乘坐必要的车船之外,一定少不了步行。即便是车船将您载到景点的大门口,往里边游览也绝对离不开您的双腿。有时需要走平坦的大道,有时需要走崎岖的山坡,有时需要爬上宝塔之顶,有时需要登上高山之颠,有时需要在小溪旁漫步,有时需要在林海中穿行。行走,是一项运动量适中的健身运动,并不比在球场上、跑道上运动逊色。在景点中边走边看,您的大脑皮质,您的心肺胃肠,您的皮肉筋骨,都会在行走中得到锻炼,功能逐渐增强。俗话说:“人老先从腿上老”,旅游时锻炼了腿,腿便衰老得慢,人也就衰老得慢了。据科学家统计,爱旅游的人,比一般人的寿命长5-10岁,就是这个道理。

    旅游所到之处,很少是车水马龙、人口密集的商业区,而是那巍峨的峻岭、幽静的寺庙、古老的名胜、辽阔的海疆。这些地方,很少遭到工业“三废”的污染,空气比较清新,其中含有大量的空气负离子。空气负离子又称“空气维生素”,能提高人体神经系统的功能,改善心肌营养,加深肺脏的呼吸,促进胃肠消化,增强肌肉力量,减轻身体的疲劳,使新陈代谢更加旺盛,人的心理和生理更加健康。

    总之,旅游是一种既能调剂精神又能锻炼身体的有益活动,希望您利用这春光明媚的大好季节,走出家门,走出繁杂的工作单位,走出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到风景秀丽、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旅游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