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71
走向世界的弱智指挥奇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02
     将乐团指挥的动作模仿得惟妙惟肖

    1978年4月1日,舟舟出生在武汉市一个普通家庭,巧的是,这一天正好是愚人节。

    舟舟的父母———37岁的胡厚培、张惠琴中年得子,高兴得几乎发疯。胡厚培是乐团的低音提琴手,张惠琴是一家机械厂的工人。他们给儿子起名胡一舟,乳名舟舟,希望他能在生活的大海中乘风破浪。始料不及的是,一个月后,舟舟突患重病,经医院检查,他患有第21对染色体综合症,是个重先天愚型儿。

    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将胡厚培夫妇击懵了,夫妇俩整日以泪洗面、痛不欲生……当时,有人劝他们将孩子扔掉算了,可是,他们死活都不同意,考虑到不能跟随舟舟一辈子,舟舟日后要有亲人照顾,于是,又按国家政策,在舟舟三岁时,生了女儿张弦。

    舟舟由于先天弱智,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担心他一个人在家发生意外,上班时常把他放在排练厅一角,他似乎显得十分懂事,不哭也不闹,乖乖坐在那里边听边看,时不时一个人在那里乐滋滋地憨笑。
, 百拇医药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舟舟似乎觉得大人们都在那里吹鼓弹唱,自己再也不能寂寞下去了,于是,他就暗暗地窥视着乐团“一把手”的位置。有一次,在排练的间隔,舟舟一声不响地爬上指挥台,他对其它的东西不屑一顾,惟独对指挥棒情有独钟。当他第一次拿起指挥棒,简直乐开了花,随后便在指挥台上如痴如醉地挥舞起来。刚开始,演奏员们只觉得好玩,并没有把他当一回事。可是,看着看着他们惊奇地发现舟舟把乐团指挥的动作几乎模仿得惟妙惟肖,甚至连扶眼镜的习惯动作也没落下……进而,是演奏员们一阵惊奇的大笑:这个“痴儿”,竟有如此神奇的模仿能力!

    但是,谁也没有对他寄予过多期望,当时,大家仅仅是从同情孩子的角度出发,认为胡家既没人带孩子,孩子又不能上学,只有乐团才是他惟一能去的地方。所以,在接下来的演奏过程中,乐团特地在排练厅指挥席一侧给舟舟安排了一个位置,一个谱架,一只小棍。从此,舟舟就成为乐团的一位编外成员了。只要音乐响起,舟舟就会站在那里,挥舞着小棍,直到曲终。而且乐团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十几年过去了,尽管乐团的指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舟舟的位置始终给他留着,他的谱架一直静静地站在那里伴随着舟舟。
, 百拇医药
    每逢有人造访,乐团同仁们还常常引以为豪,他们半开玩笑地对人说:“我们乐团不仅有一流的演奏水平,还造就了一个最受观众欢迎的三朝元老指挥舟舟。”

    首登大雅之堂演出引起轰动

    乐团首席大提琴手刁岩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当舟舟一出现在乐团,他就用心呵护他,与他交朋友,一旦发现了舟舟对音乐的理解能力,就有意训练他,指导他。经过一招一式的玩中学,学中玩,舟舟也不负众望,由模仿刁岩到逐渐模仿指挥,他全神贯注地手舞足蹈,其动作倒还真像那么回事。也许真像人们说的,音乐是上帝的语言。弱智的舟舟在心灵与音乐的沟通下,终于一步一步地跟着音乐的感觉走。刁岩在高兴之余,又在为舟舟策划下一步该怎么走。他认为,仅仅在乐团内部模仿是不够的,还应该把他推出去,让全社会都充满对他的爱,对所有弱智人的爱。于是,他留意每一个合适的机会,以圆舟舟的指挥梦。为此,他曾向新闻单位推荐,向有关音乐会介绍……

    为了检验舟舟的音乐辨别能力,有一次,刁岩特地把舟舟带进了教堂。刚开始,舟舟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觉得有些好奇,东瞧瞧西望望。可是,当音乐声响起,他立即半闭起眼睛,双手徐缓地挥动,迅速进入角色,和他“指挥”《卡门》时的激昂,判若两人。由于事先神父知道他是个弱智人,而且舟舟又是第一次到教堂听音乐,当时不禁拍拍他的脑门,竖起大拇指赞叹不已。
, http://www.100md.com
    1998年5月在残联的协助下,拍摄完成了《舟舟的世界》,并在湖北电视台播出产生了轰动效应。舟舟成名后,残联还推荐舟舟赴北京参加演出,并接纳舟舟在“济世之家”弱智班免费学习。市残联红金龙弘爱艺术团吸纳舟舟为该团专职演员,每月发给他400元工资,演出时还另外付酬。1999年1月22日,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隆重的新年音乐会上,舟舟首次登上了指挥的大雅之堂,他时而像奔腾的激流,时而如涓涓小溪,成功地指挥交响乐团,一口气演奏了乐曲《瑶族舞曲》、《拉德茨基进行曲》等中外名曲。

    当舟舟收棒的一霎时,经报幕员一番声情并茂的客串,人们这才发现舟舟是一位弱智人,顿时,大家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大家在惊奇之余,只有长时间地鼓掌,有的甚至流出了激动的眼泪……

    摄影师敏捷地抓拍了每一个激动人心的镜头,通过荧光屏迅速予以转播,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在江城,当人们从电视上看到舟舟出色的表现,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平时的舟舟,歪着脖子,眯着眼睛,憨厚可爱,一看就是个弱智人。而此时此刻的舟舟,指挥起交响乐曲来,又立刻变成了一个音乐天才:神采飞扬,自信而优雅,手臂挥舞之间,整个人充满了灵气,充满了魅力。
, http://www.100md.com
    成为赴美巡演一颗耀眼的明星

    2000年8月30日,在舟舟心中永远形成定格。那天,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看完即将赴美访问演出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汇报演出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成员,还专门为武汉籍弱智青年演员舟舟签名……

    那天,舟舟的父母胡厚培、张惠琴夫妇得知江主席要来看演出,特地花了50余元买了个新笔记本,为的是让舟舟请江主席签名。他们惟恐舟舟完成不了任务,又特地委托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鲁豫代舟舟请江主席签名,鲁豫先是满口答应了,可经她与舟舟交流了一阵子后,觉得舟舟自己能行。舟舟下场后,在后台,做爹妈的连忙将笔和本放进舟舟的礼服里,再三嘱咐道:“莫忘了请江爷爷签名啊,听见没有?”

    谢幕的场面一开始,舟舟就在身上到处摸,只见江主席一边和大家亲切握手,一边向舟舟走过来,主席还很有风度地做了一个指挥动作,而舟舟则不好意思地向江主席鞠了一个躬,随即掏出本子和笔,连声说:“请江爷爷签名!请江爷爷签名!”江主席一边为舟舟签名,一边称赞舟舟不可思议,又形容舟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 百拇医药
    这次赴美演出的邀请者是美国的慈善机构“凯西儿童基金会”,于2000年9、10月间在美国六城市巡回演出的23天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华盛顿、纽约、旧金山、盐湖城等城市演出十余场,以深厚的华夏文化底蕴、高超的艺术水准折服了美国观众,震撼美国主流社会。他们所到之处,无一例外地受到当地人民热烈的欢迎。在卡内基音乐厅、在肯尼迪艺术中心,艺术团“旋风”席卷美国,舟舟更是为众人所瞩目,成为每场演出的一颗耀眼的明星。每当舟舟登上指挥台挥舞他那神奇的指挥棒时,全场就会爆发出热烈而又带着无限惊喜和痴迷的掌声。美国辛辛提那交响乐团是举世闻名的世界一流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手又是交响乐团的第二指挥,而这位洋女人在与舟舟合作后,对舟舟的乐感赞不绝口。她说:“中国人太伟大了,竟把一个弱智培养成艺术家,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妹妹看完演出后欣喜若狂地说:“我看见的不是残疾,而是艺术,是完美无缺的艺术!”美国前国务卿黑格表示,演出让美国观众领略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人民的爱心,有助于增进美中两国人民的理解。新泽西州北博根市市长专程赴纽约看演出后,还写来了热情洋溢的信函:舟舟的魅力让我们倾倒,节目十分精彩,令我感憾万千………
, 百拇医药
    希望参加2008年的“特奥会”演出

    胡厚培夫妇谈起儿子的表现异常兴奋,他们说:舟舟变得越来越聪明了,言行举止还显出一些“大腕”派头。

    一次,舟舟在北京西站一下火车,即被旅客众星捧月般团团围住。面对热情的旅客,舟舟显得非常大方,还主动搂住两个前来与他合影的小朋友。当人们说他指挥得特别棒,在电视上见过他时,他还低下头去偷偷地笑。

    还有一次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彩排,一位合唱指挥边指挥边走动,舟舟“教训他”“习惯不好”。演出时,他在指挥《歌唱祖国》这首曲子时,大厅里观众齐声歌唱,舟舟见状,转过身面对观众指挥,将演出推向极致。演出后,许多观众要他签名并合影留念。眼看接他的车要走了,他得体地说:“对不起,很抱歉,我没时间了!”

    现在,舟舟对自身的变化也有了感觉。他常对爸爸说:“爸,我是名人了!”他喜欢穿得漂亮,标准的行头是一身大礼服,一双耐克运动鞋。尽管舟舟只有三岁儿童的智商,但他也有自己的情感世界,当观众给他热烈掌声的时候,他会像一个真正的、有成就感的指挥家那样频频鞠躬谢幕。

    □黄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