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64
药到与病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02
     常言道“药到病除”,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完整,药到不等于病除。对疾病而言,药用的对不对,用药的方法与途径对不对,都能影响治疗的效果。

    从药物的作用来说,可以分为选择作用和普遍细胞作用。大多数药物进入人体后,对机体器官的作用并不相同,而是具有一定的选择性,例如解热药能选择地作用于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将超过正常值的体温降下来;硝酸甘油能选择性地扩张冠心动脉,从而缓解心绞痛;咖啡因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催眠药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这些药物的作用范围是局限的,只能在它们选定的部位起作用。但是,有些药物对人体和不同的器官都能产生影响,称为普遍细胞作用,例如水盐电解质类的药物、葡萄糖等,输入血液后能产生全身性生理调节作用。所以说如果用药选择不当,即使用了药,也除不了病。

    药物在进入人体之后,要经过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等过程,这些过程与药物作用的发挥与消除关系极大,中间环节上的故障也能影响到药物的效果。选用何种合适的给药途径才能保障药效的发挥,这需要了解一些给药方式、方法等方面的知识,药物的吸收速度与吸收量都与此有关。一般给药途径分为口服、直肠灌注、舌下给药、皮下注射、肌内注射、吸入给药、静脉注射等,药物吸收的速度,大致依此顺序而加快,如果想要达到理想的吸收程度和用药效果,给药途径是关键。

    药物经过人体吸收后,通过血液循环分布到各个器官、组织的量不是平均的,故吸收量也不同。例如钙、磷等元素,多沉着于人体骨骼组织;全身麻醉药、催眠剂则分布在中枢神经系统。一般说,药物所分布的部位,应该是发生药效的部位,但如果因为给药方式、给药方法、给药途径不对而达不到有效的血液浓度的话,药虽然是“到”了,却仍然是除不了病的。例如黄连素片具有抗菌消炎作用,但由于口服法给药不易被机体吸收,药物只能存留在消化道中起作用,故适用于治疗肠炎、菌痢等肠道疾病,对体内其它组织器官却不具有抗菌消炎作用。

    □孟怀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