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48
日记一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02
     今天晚上是我为那名气管切开上呼吸机的病人做特护的第二天,她是一个心脏换瓣术后深度昏迷的患者。刚接班时,看到病人颜面、口角、鼻孔内的血迹,合不上的嘴艰难地呼吸着,想想半小时一次生理盐水与碳酸氢钠注射液向气管切开处的交替注入及吸痰,每一次操作,病人都需要憋很长时间才能缓过气来,我的心也随之悬起来,直到她的呼吸慢慢地调节过来,我的心才落地。

    我也知道这是正常的,但是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来说,心里真的有点恐惧。我开始愁,我该怎么熬过这漫漫长夜啊?我呆呆地望着病人,望着望着,另一种感觉慢慢涌上心头。我用湿毛巾轻轻地为病人擦拭着颜面、口角、鼻孔里的血迹,我不知道是为了消除自己视野里的恐惧,还是因为责任或是同情,我只知道,擦着擦着突然觉得我不是在护理一个陌生的病人,我是在照顾着自己的亲人。同时我也在问自己,假如现在躺在这里的是你的母亲,你会嫌弃她脏而哪里也不想碰吗?你会恐惧吗?你会觉得长夜难熬吗?你不会的,你会努力抓住时间的脚步,让它留住母亲;你会和母亲融为一体,同死神作斗争,永不放弃;如果她是你的母亲,你就不会想,万一哪口气缓不过来怎么办,因为在女儿心中,无论什么时候都认为母亲一定会没事的,醒来后她还会听自己诉说烦心事,还想听她不厌其烦的叮咛;你会想尽一切办法,用你的爱唤醒母亲……

    这一夜过得出乎意料的快。我一直在心里默默地为那位患者祈祷、为她祝福:快醒来吧,您的家人还在等着您!

    □辽宁省凌源监狱管理分局中心医院裴晓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