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困
编号:11442345
巧用饮食解“春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现代健康报
     随着春天来临,由于气温变化等原因,人体很容易感到疲乏,即所谓“春困”,但是如能在饮食上加以调理,同样也能解除“春困”,使人精力充沛。

    早餐要摄取较多的热量。养成每天早餐摄取大部分热量食物的习惯,以便供给人体充足的热量,理想的饮食安排是:早餐的摄入热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

    饮食要清淡。油腻菜肴可使人饮后产生疲惫感,表现为体温、血糖降低,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故春季饮食易清淡。

    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是由各种氨基酸构成的,其中谷氨酸是大脑产生警觉的化学物质的主要成分,从瘦肉、鸡、鱼和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

    常吃水果和饮果汁。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钾的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集中,葡萄干、桔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齐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