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戒烟
编号:11442339
戒烟是有效的健康投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长江日报
     进入21世纪,人们对健康又有了新的追求,更深刻地认识到健康是幸福,健康是财富,而摒弃不良生活习惯,是对健康最见效的投资。吸烟能诱发各种疾病的现实,使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对这种个人嗜好或习惯给予否定,不少人把戒烟、终生不吸烟视为重要的健康生活方式,并身体力行。

    在第14个“世界无烟日”(5月31日)即将来临之际,《健康百事》开展了“无烟宣传”大讨论活动,大力宣传无烟理念,营造控烟气氛,以净化武汉市民的生活环境,促进大众健康,这是一项具有深远意认的公益宣传活动,此举已引起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与参与。

    作为一名已彻底与烟“断交”的热心读者,看了几期讨论,感触颇多,真有点不吐不快的感觉。

    我吸烟始于下乡当知青的那段无奈岁月。当时只是好奇地开了个头,“起步”还是回城工作之后。上瘾时自己已成年,也就顺其自然。后因长期从事政工、宣传工作,少不了与文字打交道,烟也就难离了。

    说起戒烟,笔者当感谢中学时的两位同窗,现一位居住香港,一位在新加坡,几年前他们相邀回大陆探亲,宴请老同学聚会。闲侃中,香烟频繁地在20多位男同学中你来我往,唯有这两位同学婉言谢之。问其何故,他们说在香港、新加坡,吸烟者已呈减少趋势,特别是港人,生活越好越重视养生、健身之道。打量着两位同龄人,虽都步入中年,但脸色红润,面部无明显皱纹,那不亚于年轻人的体态,让我好生羡慕。

    就在刚刚跨入新千年的那个年头,为了使我的生活习惯来个根本转变,我兴致勃勃地走进省口腔医院,平生第一次奢侈地花去180

    元钱做了洁牙。当牙齿上附着的深咖啡色的烟垢被清洁一新,还其洁白的本来面目时,我的精神为之一振,仿佛年轻了许多。为了始终保持口腔洁净,不让牙齿再次受到“玷污”,我彻底戒烟了。

    自下决心戒烟后,我曾一度感受了不少孤独和尴尬。当我从孤独中走出时我感悟到,人生最大的困难和最富有挑战性的对手,莫过于战胜自己。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团山水厂 肖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