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44462
少为夫妻老来伴 相互关爱度晚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1956年金秋,我与老伴两颗相爱的心撞到一块儿,结为伉俪,到现在已度过47个春秋。40多年来我们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曾享受过如胶似漆的激情岁月,也经历过困难时期的艰苦生活、悲欢离合,现在都已年近古稀,步入黄昏。

    俗话说:“少为夫妻老来伴”,几十年来我与老伴生活上相互照料,感情上经常交流,共同编织着生命的第二个春天。

    生活中我和老伴相敬如宾,关怀备至。冬天每次出门前老伴都帮我穿好御寒的衣服、系好围巾,以防感冒。我出远门时,妻总是到街头或车站接我,挽手同归,使我感到无比温暖。随着我行动的不便,妻还时常为我洗脚、剪指甲。老伴对我说:“只要你舒心,我会不惜力气为你效劳。”听到此话,我心中就像有股暖流在荡漾。老伴对我无微不至的体贴关爱,使我也心甘情愿地为老伴服务,比如每逢老伴修理发型,我都拔“刀”相助,为她梳头理发,多少年来为老伴理发成了我的专利,老伴说我为她梳头理发她称心。

    我老伴心眼儿比较小,有时一点小事能在心中堵半天,我发觉后,及时说上几句安慰开导的话,她很快便会解开心中的结,快乐起来。比如老家的部分财产被人无理侵吞,老伴气得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我就以“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之道理劝导她,使她很快“阴转晴”。有时老伴受了委屈或遇到不顺心的事,闷闷不乐,这时我主动给她一个爱的动作,她很快就会云开雾散、心平气和。夫妻间的相互体贴、关爱,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使我们时时体会到爱的激情、处处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天天有个好心情。

    为充实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家中订有《济南日报》、《当代健康报》、《都市女报》等七八种报纸,每当报纸到家,我与老伴都抢着阅读喜爱的文章,读完之后互相谈体会、讲感受。报纸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还为我们带来健康。老伴按照报上的介绍,控制住了高血压,心脏病也有所好转。为锻炼身体,我与老伴还经常逛公园、溜大街。每到夏季,手拿芭蕉扇、杌撑子,到户外找个风凉的地方聊天,谈古说今,既解暑又快乐。

    品味着晚年的生活美酒,我不禁吟道:“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 (赵延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