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9631
毛泽东看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因此,不可避免地经常生病。有一次,毛泽东患了风湿性关节炎,当时医疗条件很差,缺医少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知道此事后,特地赶到杨家岭给毛泽东看病。当时,由于中西医矛盾尖锐,很多人贬低中医中药,认为中医药落后,无科学性,因此,毛泽东身边的医生反对他服中药。他还是坚持吃了李先生为他开的四帖药。服药后,果然胳膊疼痛消失了。

    1929年秋季,由于蚊子的叮咬,毛泽东患了恶性疟疾,不仅发高热,还伴有上吐下泻,病拖了很久,仍没有治好。当时药物来源十分困难,毛泽东不得不化名为杨引之,由贺子珍陪同去闽西的农村疗养。当地党的负责人每天带领一位姓赖的医生上门为他看病,并亲自煎药。毛泽东每次都向这位赖医生询问各味中药的名称、性能、功效,并默记在心中。

    还有一次,毛泽东在山东感冒了,属中医风寒证,麻黄汤是治疗风寒感冒的主方,但很多医生怕方中麻黄药性峻猛而不敢用,是一位山东籍的老中医为他治疗,这位老中医名叫刘惠民。有一次看完病后,在闲谈中毛泽东向这位刘老中医请教中医所谓的“火”是什么意思。刘医生用中医的理论向他讲述了“火”的含义。

    毛泽东认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孟 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