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9466
药食同源经验谈自制香姜椒糖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有的人患慢性腹泻,久治不愈,颇为痛苦,症状多为每日泻3~5次,大便像鸭粪一样,或者带有未消化的食物,怕冷,口吐清水,肚子隐隐作痛,并时有肠鸣,用热的东西敷一下就感觉到轻松一些,舌苔白,脉迟无力,此种情况属于中医的“寒泻”,系素有脾阳虚弱,恣食寒冷,或饮食不节,劳伤脾胃,使脾升举之气下陷,运化之能失职所致。

    笔者自拟“香姜椒糖散”方,治疗寒泻,已历检多年,功效甚佳,故做介绍,不妨试试。

    药物组成及制法:广木香60克,干姜350克,胡椒30克,红糖150克。先把木香、干姜、胡椒碾为极细粉末,然后和红糖调在一起,混合均匀。

    用法:此为一个疗程之量,每次口服10克,白开水送下,日服4次。

    方解:组织方义是遵照《素问·至真要大论》“寒淫于内,治以甘热,佐以苦辛”之旨,采用辛苦性温的木香醒脾行气,散寒止痛;辛热的干姜温脾胃之阳,煦化沉积的寒邪;味辛性热的胡椒温中行气,散冷积,止冷痛,除寒饮,止寒泻;甘温的红糖补脾暖中。诸药相合,共奏驱寒健脾、温肠止泻之功,故对寒泻不止颇有效验。 (梁 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