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348
“过去”之心不可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温培娜 孙世全

    生活中,总会有种种失败、挫折和意外的打击光顾于每一个人:由于粗心答错了一道本来会做的考题而落榜;由于误会而遭到他人无端的猜疑;由于说错了一句话而使朋友反目等等。当这些挫折发生后,人往往会产生不愉快的体验。这种体验在心理学中称为消极不良情绪。不少人面对这种不良情绪,总是郁积在心、耿耿于怀,放不开、丢不下,总是越想越懊悔,越想越遗憾,使自己无法控制,难以自拔。

    笔者认为,要避免这种消极不良情绪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忘记过去,过去的已经过去,犹如黄河之水奔流到海不复回。为过去忧伤,为过去懊悔,为过去遗憾,并不能改变过去,更不能创造未来,它只会给今天造成不必要的负担。过多的懊悔,还会磨灭对未来的追求。前苏联生理学、心理学家巴甫洛夫曾说过:“不要让头经常朝后看,它能使你木然若失。”懊悔与懊丧之间往往是紧密相连的。懊悔如果不及时控制和克服,就会化为懊丧。终日为过去的不当行为或失误而惋惜,沉溺于懊悔、后悔不已之中,对人的精神也是一种无形的折磨。因为每懊丧、后悔一次,都会清晰地再现挫折情境,对不良情绪体验无异于会愈来愈深刻。人的大脑健全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具有兴奋与抑制过程到相转换的灵活性和平衡性。一个人的大脑皮层如果老是被一种不愉快的思维所占据,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麻木,严重的还会造成失常。正如日本一位心理学家说的那样:“处于无法充分发挥自己本身的主体性、独特性、创造性的状态。”由此可见,懊悔是一种十分消极的心理,其害处是不言而喻的。

    美国有位心理学家研究和发现有一种方法可有效克服懊悔。这位心理学家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总结和概述了四个字,即“要是”、“下次”。他说,有些人,把时间都花在缅怀上,后悔当初该做好而没做好的事,总是想着:要是当初我怎么怎么就好了。在懊悔的海洋里打滚,这是严重的精神消耗。纠正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你生活的字典里抹掉“要是”二字,改用“下次”二字即可。应该学会向自己说:下次有机会,我一定怎么怎么……一个人着眼于“下次”,寄希望于“下次”,他就会对未来寄托追求。当然,这并不是说可以将过去统统遗忘,如果不学会“吃一堑,长一智”,那么“下次”就很难成为我们期待中的明天,懊悔就可能在“下次”中重新出现。这就告诉我们,过去或往事已成为历史,你再懊悔也不会有丝毫改变,重要的是吸取教训,寄希望于“下次”。正如莎士比亚所说:“聪明人永远不会坐在那里为他们的损失而哀叹,却情愿去寻找办法来弥补他们的损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