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4202
食品防霉借助石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全世界每年发生的癌症新病例数约为760万,肝癌31.5万,有13.8万发生在我国,占43.7%,高发于江苏、福建、广东、广西等南方潮湿温暖地区。研究发现,这些地区食品易霉变,产生黄曲霉素B1(AFB1),同时这些地区乙型肝炎病毒(HBV)携带者的比例也较高。AFB1与HBV有协同致癌作用,所以防霉变是肝癌一级预防的重要手段。

    目前春分已过,食品易霉变季节又到了,以下向读者介绍一种简易防霉变方法:准备一个能存放30~50千克物品的木制或陶瓷容器,方形、圆形均可,用棉布袋装3~5千克生石灰(刚出炉的石灰块)放于底部,食品(如花生、大米、干果、面条、大豆等)贮于容器中,上口盖严,食品在当年内不会霉变。

    摘自《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