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93
提高中药饮片质量加速中药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4日 《中医药学刊》讯
     提高中药饮片质量加速中药现代化

    所谓“饮片”同,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根据辩证施治及调剂、制剂的需要,对中药材进行特殊加工炮制后的制成品。中医临床用以治病的药物是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而中成药的原料亦是中药饮片,并非中药材。中药饮片是中成药制剂的主要物质基础,饮片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中成药的质量、临床疗效以及中成药的质量、临床疗效以及中药新药的研究。

    “七五”和“八五”期间,国家将“常用中药饮片研究”列为国家重点科技公关项目,从1986~1995年间,有计划地对40种常用中药饮片的炮制沿革、炮制工艺方法的筛选优化、炮制原理的探讨及饮片质量标准的研究制定等进行了系统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一批成果。加快了中药炮制规范化及饮片质量标准化的步伐,提高中药炮制学科的学术水平。“九五”期间,“常用中药饮片研究”未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其它方面的资助力度亦很有限,难以适应中药饮片发展对科研工作的要求。

    目前中药饮片的主要研究内容是炮制原理、炮制工艺、饮片规格及质量标准的研究。从研究手段来看,目前以化学与药理学联合应用较多。化学成分研究中,仪器分析用得多,因为它快速、准确。从科研工作来看,对炮制工艺研究得较多,其次是炮制原理,对饮片质量标准研究得较少。即使有一些报道,也具有随机性,很不系统。

    1中药饮片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中药汤剂和制剂的疗效,从而也影响到中医中药的发展和固有声誉,以及中药现代化、国际化。

    近年来中药饮片质量问题十分突出,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具体如下:

    中药材作为中药饮片的原料,其质量受来源、产地、种植方式、采收季节等多因素的影响,同一种药材主要成分或有效成分含量差异很大,少则几倍,多则几十倍。

    中药材的产地和采收时间对药材的质量影响很大。“诸药所生,皆有境界”,“离其本土,则质同而效异。”通过对不同产地金银花中绿原酸的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其含量随产地不同而出现显著差异。目前,随着中药用量的增多,野生植物资源日趋减少,各地相继开展了中药野生变家种的栽培工作。然而,有些品种经异地引种后,由于环境条件的改变,栽培措施的不合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