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2318
过分“自我”限制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5日 现代健康报
     面对“班上有多少人?”这样再简单不过的提问,不少学生竟然摇头“不知道”。近日在我市各大医院进行的高考体检中,医生们惊奇的发现,现在的孩子对周围的人和事表现得相当漠然,而对“自我”的关注甚至已经发展到“过分”的地步。且成绩越好的学生,这种现象越明显。

    生活问题由家长包办,学习以外的问题由老师全权代理,是造成孩子过分“自我”的根本原因。武汉市七医院医保办陈丽珍主任忧心忡忡地说,一旦这种自我意识过于“膨胀”,又没有及时加以引导、干预的话,不但会限制自身的发展,也使其无法承受来自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挫折和压力,最终导致精神、人格障碍,甚至出现生理疾患。

    陈主任认为,正确的认识自我、关注自我,对一个人的全面发展至关重要,而这需要自身、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从自身来说,应对将来的发展有全面的认识。要知道,仅有好的成绩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同时具备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尤其要培养自己的“团队精神”。成功除了个人的努力,与团体的合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换句话说,离开了团队这个“载体”,即便是能力再强、再优秀,也无法淋漓尽致的大施所长。

    对于父母,首先要教会孩子怎么爱别人、关心别人、爱自己。对孩子的关心,不能总盯在成绩上,还要帮助他们正确处理与同学、老师的关系。尤其是在青春期,应多和孩子沟通,对进步积极肯定,对某些行为及时规范。作为老师,尽量把所有的事情都看成“正常”,必要时可放权,鼓励孩子进行自我管理。学点心理学,无论对父母,还是老师都是有帮助的。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刘璇黄文娟 通讯员谌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