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320
消“炎”并非都用消炎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5日 现代健康报
     消炎药即抗生素,一般是指由细菌、霉菌或其他微生物在繁殖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性能的一类物质。它是一种抗菌药物,具有选择性地杀灭或抑制细菌、真菌等微生物的作用。

    许多人有这样的观念,认为只要发生炎症就使用消炎药,必能“药到病除”。

    事实上,引起人体组织发炎的原因较多。炎症可分为感染性炎症和无菌性炎症两大类。当人体受到病原微生物和细菌、病毒、原虫等感染并引起人体产生渗出、坏死和增生等炎症反应时,统称感染性炎症。如果是物理、化学等因素引起的炎症反应,统称无菌性炎症。

    治疗感染性炎症,通常根据病因的不同,选择能够抑制或杀灭原微生物的消炎药。而治疗无菌性炎症大可不必使用消炎药。

    有的人对某些物质过敏时也可引起炎症反应,如过敏性鼻炎、接触性皮炎、药物性皮炎、湿疹等。这些疾病虽然也有一个“炎”字,但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如果使用抗菌消炎药物治疗,不但无效,有时反而会引起新的过敏反应而加重病情。还有一些运动系统疾病,如关节炎、纤维组织炎、腱鞘炎、强直性脊柱炎等,这些炎症也不要用消炎药。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