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578
现代中医药为什么要“冷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一、“科学”概念再认识的意义,二、“学科定位”的意义
     致邓铁涛教授

    代前言:

    首先,我想借此机会对关注《现代中医药发展的冷思考》的广大专家、学者、读者,致以真诚的谢意,尤其是德高望重的著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两次亲笔给我写信,坦诚交换意见,这对我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我期待着能有机会与邓老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不管是反对的还是赞同的声音,我都将把它们作为大家赠予我的珍贵礼物,永远存贮在我的大脑“硬盘”之中,激励我更加努力地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中医药具有悠久而辉煌的历史,然而在延续了几千年后的近百年中,为何突然就“这也不是”、“那也不是”了呢?不仅外界“说三道四”,而且业内也“信心不足”。虽然在我国入世前后,中医药作为最具特色的民族产业,曾一度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但中医药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和学术窘况,却丝毫未能改观。我们不能凭着一腔民族感情去指责别人动了本属于中医药独家享用的“奶酪”,而是应该更加理智地去审视自己,重新集结自己的优势,参与现代医疗市场的“奶酪”争夺战。

    当我们真正冷静下来思考的时候,不难发现一些影响中医药发展的根本认识问题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