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42993
精英荟萃建言中国药物释放技术——第一届中国药物释放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8日 《中国医药报》2003.04.08
     药物释放技术已成为世界药物研发与生产的前沿领域之一,而我国的药物释放技术还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2003年3月14日,由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药物释放(DDS)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的专家及制药企业的科研人员就目前中国药物释放技术的现状、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对DDS在中药制剂中的应用进行了专门研讨。

    药物释放技术——制剂时代的主旋律

    在第一届中国药物释放技术论坛上,人们对药物研发和生产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新药的开发相对放缓、人们不断开发老药新作用的前提下,药物研发已进入了制剂时代,而药物释放(DDS)技术正是这一时代的主旋律。

    ◆中国应加速进入制剂时代

    长时间以来,我国一直有重原料药、轻制剂的倾向。我国是原料药大国,其中青霉素、维生素C的产量已占世界产量的60%和50%。但我国的制剂水平与国外比较却差距不小,这从药品进出口结构中就可见一斑。中国制药工业协会顾问俞观文教授介绍说,2002年,我国原料药出口13万吨,占原料药总产量的40%左右,而制剂在药品出口金额中不足10%。与此同时,我国每年还要花大量的资金去进口价格昂贵的制剂。从1986年第7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才将制剂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而发达国家50年代就开始DDS技术的研究。90年代,药物释放技术更是得到了高速的发展。

    俞教授说,原料药必须做成制剂才能发挥其防治疾病的功能。因此,严格地说,制剂才是药品。药物释放技术具有可提高药物疗效、减少不良反应、使用方便、节约费用、应用广泛等优点。是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药物研发、生产的技术之一。

    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龙兴在会上强调,在总体上我国DDS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例如缓控释制剂国外有200多种,而我国正常生产的不足100种。因此,中国药品研发应加速进入制剂时代。他希望通过第一届中国药物释放技术论坛的召开,加速我国制剂技术的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制药强国和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提供契机。

    ◆药物释放技术前景广阔

    由于DDS技术可在治疗允许的范围内维持稳定的药物水平,延长作用时间,并可以做到定向释放至疾病的组织或器官和按照药动学原理定时定量释放,能更好地满足医疗和患者的需求。因此,DDS技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在需要终生服药、用药量大、药物毒性大或有成瘾性的心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止痛、恶性肿瘤等方面的应用已有较大发展。此外,消化系统用药、某些抗感染药亦适于生产和褂没嚎厥椭萍痢S牖崛嗽辈宦凼枪芾聿棵呕故强蒲械ノ唬蛘呤且┢分?br>造企业都一致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