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89
食物阻挡有害胆固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9日 现代健康报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过高,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所以人们把它称为有害的胆固醇。通过正确选择食物,便可有效地降低这种有害的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保持动脉血管的活力与弹性。

    蔬菜与水果: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苦瓜、苤蓝、小白菜、香葱、菜花、辣椒、西红柿、刺梨、沙棘、野山楂、酸枣、鲜枣、猕猴桃、橘子、柠檬、柚子等对动脉血管提供可靠的保护。

    豆类:研究显示:用大豆制品代替肉类和乳制品,经过三个星期可使血液中胆固醇下降21%,有益胆固醇升高15%。

    海鱼:尤其是多脂肪的海鱼,如沙丁鱼、金枪鱼、大马哈鱼、鲱鱼、鳟鱼等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这种特殊的脂肪酸对人体极其有益。

    大蒜:只需每天吃3瓣大蒜,便可有效地降低有害的胆固醇,使有益胆固醇升高,使心脏病的发病率减少50%。

    洋葱:是一种天然的血液稀释剂,防止血栓形成。它还可使血管舒张,使血压下降,每天只需半个生洋葱,便可防病。

    橄榄油:是一种最安全最有益的食用油,经常食用橄榄油的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居民,心脏病的发病率很低。其奥秘在于这种食用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这种特殊的脂肪酸能使有益的胆固醇升高,使有害胆固醇降低。

    红葡萄酒:红葡萄酒中所含的白藜芦醇和其他物质,能使血液中有益胆固醇升高,阻止有害胆固醇氧化,对抗血栓形成。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中国运动医学委员会委员 李家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