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野菜与健康
编号:11442268
人间“野菜”四月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现代健康报
     野菜是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药用价值高,这里介绍几种常见的野菜。

    蕨菜享有“山菜之王”的美誉,蕨菜味甘性寒,入药有解毒、清热、润肠、降气、化痰等功效。经常食用可治疗高血压、头晕失眠、子宫出血、慢性关节炎等症,对流感也有预防作用。

    荠菜又名麦地菜,是一种“地道药材”。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

    马兰头 维生素和无机盐含量超过菠菜,维生素C含量超过柑桔类水果。马兰头性凉味辛,无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和利尿消肿的功效。经常吃马兰头,对高血压、咽喉炎、急性肝炎、扁桃体炎等许多疾病都有好处。

    马齿苋性偏寒,有清热、解毒、消肿、利湿、凉血、降压、利尿等功效,可以治疗尿道炎、尿血、痢疾、黄疸型肝炎及妇科病。但马齿苋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孕妇或脾胃虚寒者不要吃。

    香椿有较高药用价值。古人称其“主洗疥疮、风疹,水煎叶汁用之。”

    苦菜清热解毒、凉血,可以治疗乳腺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蜂窝组织炎。脾胃虚寒者少食。

    侧耳根 又名鱼腥草,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之功效,对治疗胃癌亦有效果,具有滋补强身作用,可促进毛发生长,能使白发变黑。

    地木耳又名地衣,其所含胶质可吸附人体消化道残留的灰尘、杂质,有清胃作用。地木耳性味平和,有滋补益气功效,常作汤菜食用,鲜香味醇。

    蒲公英可防治肺癌、胃癌、食管癌等病。

    魔芋能阻碍包括致癌物质在内的有害物质的侵袭,从而起到解毒、防治癌肿的作用。如甲状腺癌、胃贲门癌、结肠癌、淋巴瘤、腮腺癌、鼻咽癌等。

    来源:现代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