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69
春天来了吃“花”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现代健康报
     在人们的印象里,鲜花是供人观赏的,其实不少鲜花不但美丽芳香,而且还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如菊花、百合花等。

    菊花粥菊花粥早为医家所用,菊花利血气,驻颜色,耐老。菊花粥气味清香,能醒脑提神、清肝明目、清热解毒。菊花香饭适合燥热人士;老年人吃菊花火锅可益寿及护肤。

    莲花粥可以化湿,很适合春天天气潮湿时服用,莲花粥有健脾止泻、美容除斑和化湿消暑等作用。

    荷花粥荷花具有清热化痰、清暑宁神作用。它还能清心益肾,黑头发,驻颜色,是奋心镇气、驻颜轻身的美容药食佳品。常用荷花粥,能使面色红润,容光焕发,皮肤光滑细腻,延缓衰老,有益妇女身心健康。

    合欢花粥合欢花能安五脏,和心志,悦颜色。尤其对孕妇,有较好的强身、镇静、安神、美容的作用,也是治疗神经衰弱的佳品。做粥可取干合欢花30克(鲜花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加水500克,熬至粥稠即可,睡前温服。

    菜花粥对增强肝脏解毒能力、促进生长发育、细嫩肌肤有一定的功能。

    梅花粥古人认为:“梅花瓣煮粥,解热毒,能疏肝解郁,美容美肤。”梅花粥芳馨适口,使人开胃,还可减肥延年。

    扁豆花粥是较为理想的美容佳品,可治疗妇女月经过多。扁豆花粥味道甜美清香,健脾开胃,甚为爽口,长期食用,可促进营养吸收,养肌艳容。

    茉莉冬瓜汤可消除疲劳,舒缓情绪,预防感冒。中医认为茉莉花可以消暑清热、化湿、健脾止泻,有宁心除烦功效。经常上火或胃口不佳者,可多食。

    满天星糖水满天星加冰糖可预防感冒及治疗喉咙肿痛,具有清热利咽、舒筋活络的功能,常喝能清热解毒,祛风除湿。

    煮粥说明:未说明做法的花粥一般均为粳米待熟时加入50克鲜花或10克干花即可,然后再煮10分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