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73
“老革命”有病忌医好天使巧开“良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10
     92岁的老党员刘宪章已离休20年,但党在他的心中始终占有崇高的地位。河南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巧妙利用老人的这个心理进行耐心开导,使患有严重心脏病的他不再拒绝治疗,从而摆脱了病魔的威胁。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干部病房9病区的医护人员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92岁的老干部刘宪章老人患了严重的心脏病,家人将他送到该院住院后,他说啥也不愿接受治疗,怎么劝也无济于事,面临生命危险。

    老人双耳都已失聪,为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主治医生杨仙芝和责任护士姜蓉蓉只好用笔与老人交流。杨大夫写道:“经检查您的确有心脏病,必须打针吃药。”老人固执地摇摇头。杨大夫又写道:“否则有生命危险。”老人不耐烦了:“别唬我,我没啥不舒服的,有病也不治!”

    该怎样做通刘老的思想工作呢?已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护士姜蓉蓉忽然想起,刘老是一位早年参加革命的老党员,曾是一名出色的游击队员,参加过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出生入死,戎马一生,为共和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对党有着无限深厚的感情。想到这里,她灵机一动,写下这样一句话:“您是共产党员,党需要您,等治好了病,还要干革命呐。”这话一下子说到老人的心坎上,老人看后脸上顿时“由阴转晴”,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一看有“门儿”,姜护士继续写道:“不能不听党的话!”老人顿开茅塞:“对,治好病才能为党好好工作哩。”说着便捋起袖子,把胳膊伸到护士面前,主动要求打针。

    在医务人员的悉心治疗和护理下,目前老人的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正在康复。

    (魏妍平杨振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