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预防保健
编号:10744308
微创介入治疗肝硬化 底静脉曲张大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0
     脾切除+血管断流术是治疗肝硬化胃底静脉曲张大出血的积极有效措施,其主要目的是降低门脉压力并阻断食管胃底静脉血流以减少肝硬化造成的大出血机会。随着微创介入技术的发展,不需要外科手术而仅仅通过介入治疗取得满意疗效已成为可能。

    具体方法为:先行股动脉穿刺,将细导管送至脾动脉,注入栓塞物质,使脾脏栓塞(50%~60%);经皮经肝门静脉穿刺,将导管插入门静脉,寻找曲张的胃底食管静脉,注入栓塞剂,使食管胃底静脉血管内膜破坏,形成血栓,并于其起始部放置钢圈,完全阻断血流。

    该方法的优点:1.创伤小,对病人要求条件不高,适应证宽,对不能耐受手术的病人仍可采用;2.保存部分脾脏的免疫功能,避免了脾脏全切的弊端;3.能破坏食管胃底静脉的内膜,使其血栓形成,同时在胃冠状静脉放置钢圈,阻断血流较完全;4.具有可重复性。

    山东省立医院消化科 副主任医师 崔屹

    咨询电话:(0531)7938911转235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