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531
新生儿为什么打嗝、打呼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0
     问:我的宝宝才满月,人不大,毛病倒不少,一吃完奶就打嗝,打起来没完,大人都替他难受。还有,他睡着了还打呼噜,您说这不是病吧?

    答:新生儿打嗝不是病,是一种常见现象,因为人体胸腔与腹腔内的脏器是隔开的,有一层薄薄的肌肉隔膜隔开,叫膈肌,是肌肉组织,所以有收缩和舒张的功能,吸气时膈肌下降,胸腔扩大,呼气时膈肌上升,胸腔容积变小,所以膈肌是人体主要的呼吸肌。在新生儿时期,由于神经发育不完善,使得支配膈肌运动的神经功能受影响,当新生儿受到轻微的刺激因素就会发生膈肌收缩,就会吸气,喉部声带收紧发出嗝声,如吸入冷空气、进食太快、外界气温变冷刺激皮肤、有时换的尿布太冷等,都可以造成打嗝,这时给孩子喂点温水,拍拍背部,可以止住。随着日龄增加这种现象就会减少,不需要用药。

    新生儿睡眠时打呼噜,是由于睡时气道不通畅,将头侧过来,或在项部稍垫几层软布就可以纠正。如果呼噜很响,而且纠正以后仍呼噜,有时是因气管软骨发育不好,可能患先天性喉喘鸣,一般小孩到8~9个月可以自愈,但这样的孩子容易得肺炎,得了肺炎喘鸣就加重,所以平时更要加倍护理。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打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