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9982
乙肝病毒感染后需要治疗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0
     在我国,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率很高,成年人群中可以达到57%。HBV携带者约1.3~1.5亿人,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约2000万~3000万,80%以上的肝硬化、肝癌患者由HBV感染所致。每年约100余万人死于与HBV感染相关性疾病。HBV携带者因其在升学、就业、工作、婚育、社交等诸多方面的不便背负着沉重的精神负担,因此,HBV的各种感染者都有强烈的治疗愿望。那么,HBV感染以后会出现哪几种表现呢?哪些情况需要治疗而哪些情况暂时不需要治疗呢?

    HBV侵入人体后根据人群的年龄、机体免疫状态、病毒侵入途径、病毒量及毒力(繁殖力)的不同,表现的结果也有很大不同。婴幼儿及儿童(0~12岁)感染HBV,80%~90%表现为HBV携带,即俗称的“大三阳”、“小三阳”,肝功能正常,自己无明显的症状、体征;少部分人表现为急性肝炎或亚临床过程。青少年HBV感染多表现为急性肝炎或亚临床过程(约70%~80%),少数表现为HBV携带。30岁以上感染者多表现为亚临床过程,少数表现为急性肝炎,极少数成为HBV慢性携带者。

    所谓亚临床过程,即HBV感染机体后被迅速清除,肝功能正常,机体产生抗体:HBsAb阳性;HBsAb、HbcAb阳性或HBsAb、HBeAb、HbcAb阳性。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没有注射乙肝疫苗的人查体时会出现一项或多项抗体阳性的原因。这部分人一般体内无病毒、无传染性,今后没有发生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机会(但也有个别例外的可能),不需治疗。

    表现为急性、慢性乙型肝炎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根据情况进行保肝、降酶,更重要的是抗病毒治疗,防止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具体方案因人而异,应该到正规医院咨询专科医师。对慢性HBV携带者的处理目前最为混乱。这部分人在HBV感染的各种表现中人数最多,治疗效果差,许多人有病乱投医,服用一些未经科学论证的所谓“转阴王”、“转阴散”或“转阴胶囊”及其他转阴药物,造成沉重的经济和思想负担,更有甚者许多患者因乱用药物造成药物性肝损害。由于这部分人处于免疫耐受状态,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抗原无识别和杀伤能力,即杀伤病毒的内因未起作用,单独依靠外援性的药物效果不佳,其中包括国际上公认的抗病毒药物干扰素、贺普丁(拉米呋定、3TC)等均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目前,对这类患者主张生活调理、动态观察、寻找时机。这类患者应生活规律(包括饮食、睡眠、工作),禁烟、酒、辛辣,忌过度劳累。定期复查肝功能、B超,如发现肝功能异常和/或B超异常则按活动性肝炎处理。另外,要预防感冒,谨慎服用药物。

    (作者系山东省医学会肝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山东省立医院临床肝病研究中心 副主任医师 任万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