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1548
没想到室内污染害人这么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0
     本报讯 本报“关注室内污染”追踪报道见报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几天来,本报专设的热线电话铃声不断。许多读者打电话或来到报社,诉说自己受室内污染毒害的经历和不知道该向何处求助的苦衷。更有读者直言不讳地倾诉了他们在受了室内污染伤害后,迫于某种压力不敢抗争的苦恼。许多读者向记者感叹:“要不看你们的报道,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室内污染害人这么狠……”

    “室内污染害苦了女儿!”

    家住济南市建设路某小区的安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诉说了他女儿遭受装修污染毒害的经历。前天下午,在安先生的执意邀请下,记者登门拜访。安先生房子的装修并不算豪华,装修完已经四年多了,但推开房门,记者仍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安先生介绍说,一家三口住进去以后,原本健康活泼的女儿就经常出现鼻塞、嗓子疼、头疼等症状,动不动就感冒。时间长了,安先生发现,冬天的时候家里味道特别重。他说:“因为冬天总是门窗紧闭,晚上回家一进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后来意识到这个问题,开窗通风后就好多了。”从那以后,安先生就注意在女儿睡觉的时候把窗户留一条缝,现在他女儿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不再经常出现那些症状了。安先生感慨地说:“真是想不到啊,装修房子其实是花钱害自己!”

    记者感言:通风不畅,家,可能成为室内污染的储藏室!

    “室内污染真的如此张狂?”

    家住济南市解放路的陈先生结婚半年了。结婚前,他买了房子,又花了三个星期把新房装修得自感温馨舒适。为了赶日子,房子装修完的第二天,陈先生就和未婚妻举行婚礼并搬进了新房。结婚后不久,身体一直很好的陈先生患上了支气管炎,经常咳嗽,老是感觉嗓子里有一口痰堵在那里,咽也咽不下去,吐又吐不出来,医生分析了他的情况,认为很有可能是由室内污染引起的。陈先生大为不解:“房子里很干净啊,怎么会有污染呢?总比大街上干净啊!”看到本报关于室内污染的报道后,他将信将疑地打来电话问:“室内污染的毒害真有这么严重吗?”

    记者感言:采访后发现,持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认为家是绝对安全的避风港,屋内比外面干净得多了。其实不然。

    “室内污染到底有多严重?”

    很多读者打来电话,咨询哪里可以进行室内污染状况的检测。一位姓范的先生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他买了一套房子,简单装修后就和朋友住进去了。两天后,范先生和朋友一起出差,家里门窗紧闭,十天左右回来的时候,一进门就觉得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眼泪不住地往外流。打开门窗通风几天后,情况有所好转,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几乎感觉不到什么异味了。前一段时间,范先生和朋友又双双出差在外,半个月以后回来的时候,又碰到了去年那种情况,不过没那么严重而已。范先生说:“真是不可思议!我的房子污染绝不是一般的超标。”他向记者打听哪里可进行室内污染检测,他说,他一定要讨个说法。

    记者感言:请权威部门检测一下室内空气质量状况,是明确有无室内污染及其程度的最佳途径。

    “害怕污染,所以害怕装修。”

    万小姐在热线电话中向记者倾诉说,她刚买了一套公寓,因为还是单身,所以并不打算把房子装修得多么豪华,只是想把自己的小窝装修得清新可人即可。万小姐带着即将住上新房的喜悦心情,向已经装修过的朋友请教,听了别人的装修经历后,万小姐犹豫了,刚买新房的喜悦心情都抛到九霄云外了。

    万小姐说,最近,看了本报的报道后,她准备继续装修。为了不打无准备之仗,她把本报曾经登载的有关家装的介绍、怎样挑选家装公司、如何与家装公司签订合同、应该怎样选石材、怎样挑选木材、什么是绿色涂料、如何减少污染等资料全部剪辑成册,以作参考。她还向记者建议,《当代健康报》还应多介绍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是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了!”

    一位医生打来电话,他说:“现在室内污染比较普遍,对人体的伤害不可小觑。有些病人,特别是血液病病人和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有不少在发病前有过入住新房、家庭装修等历史。室内污染在一定条件下能导致某些疾病,已经是医疗界所公认的了。”这位医生非常担忧,如果公众再认识不到室内污染的危害,社会、家庭和个人都将遭受不小的损失。一位环保专业人士也打来电话,对本报关于室内污染的报道表示欢迎,他说:“‘关注室内污染、追踪报道抓得很好,很及时,它是对民众进行室内环保教育的好教材。室内污染是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