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4746
算一算你能长寿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0
     首先,弄清楚你怎样对自己进行评定。如果你现在的年龄在18~25岁之间,那么你应该从66岁开始估计寿命;如果你的年龄在25~30岁之间,你应该从66.5岁开始估算寿命;依此类推,每大1岁,增加0.1岁算起。这些数字,是根据处于这一年龄阶段的普通男人的估计寿命,科学地计算出来的。如果是女性,则应再加上3岁。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回答下列问题,在“估计寿命”的岁数后加上几岁或减去几岁,最后得出的那个数字就是对你能活多久的估计。

    1.祖父祖母:不管是你祖父还是祖母能活到80岁以上者,你都应加上1岁;如果他们活到70岁,则应加上半岁。

    2.父亲母亲:如果你母亲活到80岁,你应加上4岁;如果你父亲活到80岁,你应加上8岁。

    3.亲属疾病:如果你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中有谁在50岁以前死于心脏病,你应减去4岁;如果有人在60岁以前死于该病,你应减去两岁;如果有人在60岁以前死于其他疾病,你应减去1岁。

    4.孩子:如果你是个女性,你不会生孩子或者不想生孩子,你应减去半岁;如果你生孩子超过7个,则应减1岁。如果你是个长子,则应加上1岁。

    5.智力:如果你的智力超过一般人,你应加上2岁。

    6.抽烟:如果你一天抽烟超过40支,你应减去12岁;如果你一天抽烟在20~40支之间,你应减去7岁;如果你一天抽烟不超过20支,你应减去2岁。

    7.饮酒:如果你每天喝少量的啤酒或低度数的白酒,你应加上3岁;如果你有时喝而不是天天喝,你应加上1岁半;如果你从不喝酒,既不增加也不减少;如果你大量地喝酒,则应减少8岁。

    8.体重:如果你体胖超重(指标准体重),则应减去2岁。

    9.睡眠:如果你一夜睡觉超过10小时或者不足5小时,你都应减去2岁。

    10.锻炼:如果你每周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跳舞或者长跑三次,你都应加上3岁。

    11.饮食:如果你喜欢吃不含肥肉或糖的简单食物,而且吃饱后就不再吃,则应加上1岁。

    12.健康:如果你经常生小病,你应减去5岁。

    13.教育:如果你所受的教育在大学以上,你应加上2岁。

    14.职业:如果你是教师或医师,你应加上1岁半;如果你是工厂的工人,你应减去4岁;如果你是商人,你应减去2岁。

    15.住地:如果你在城市度过大半生,你应减去1岁;如果你在乡下度过大半生,你应加上1岁;如果你是个离了婚的男人或者鳏夫,你应减去4岁。

    16.变迁:如果你在一生中改变过自己的专业、住房、丈夫、妻子一次以上,你应减去2岁。

    17.朋友:如果你有分担你所有烦恼的一两个朋友,你应加上1岁。

    你现在能算出你的估计寿命了吗?如果你感到失望,请不要责怪我们,因为这个计算仅供参考,但至少你现在知道应该怎样做了。

    摘自《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