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6676
如何免遭室内污染毒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0
     ■本报记者 刘芳 宁然 王丽云

    建委:不“健康”的房子以后不准卖

    建设单位盖出“豆腐渣工程”一向被认为是遭人骂的“缺德事儿”。但盖出的新房子里室内污染严重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被当回事儿。建设单位为了赶进度,节约成本常常大肆使用有毒材料,同时主管部门也缺乏对此的监督管理。据记者了解,室内氨污染之所以近年来频繁在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原因就是建筑单位为了在原本无法施工的冬季以几天一层楼的速度赶进度。他们在墙体施工中加入了高碱混凝土膨胀剂和含尿素的混凝土防冻剂,加快混凝土的凝固速度。这种氨超标的建筑物投入使用后,随着环境的变化,温度的升高,从墙体中会缓慢释放出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空气中氨浓度严重超标,损害人体健康。

    因此,治理室内污染的重要一步就是建设主管部门严格审查,杜绝这类“不健康房”上市。国家建设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制定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并于2002年1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规范》,所有民用建筑工程完工后,建设单位必须委托检测单位对室内环境质量进行检测,检测不合格的工程将无法获得竣工备案。这个《规范》的出台,意味着百姓们买“健康房”的期望有了盼头。但有法可依只是第一步,行政监督执法部门不明确不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由于这个原因,《规范》没有得到落实,百姓们腰杆儿没有硬起来。

    现在,我们欣喜地了解到我国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行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