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30233
平衡感基因现出原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1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03/28)报道,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圣路易分校的研究人员不久前发现了一个用以维持老鼠平衡感的基因。

    负责该研究的分子医学教授David M. Ornitz博士表示,“失去平衡感对于老人家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他们可能会因此发生危险的坠落、受伤。它对于航天员也是很重要的。现在我们可以开始研究这个让身体感受重力、维持平衡的基因机制。”

    人类的平衡感是由内耳系统控制、决定的。其中有一群称为耳锥体(otoconia)的粒子停置在位于内耳的毛发细胞之上。它们会像水一样的随着身体摆动。当这些耳锥体移动时会带动毛发细胞,而这些毛发细胞会因此向脑部发出讯号。

    之前的研究显示,耳锥体只有在胚胎发育期间才会制造,而且它会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损耗掉。Ornitz博士的研究小组利用基因分析研究了两株没有耳锥体、具有平衡问题的老鼠品系后发现了一个共同的基因突变。这个基因是之前所没有被发现的,研究人员将它命名为“耳石1号”(Otopetrin1,Otop1)。Ornitz博士指出,“这可能是在胚胎发育后,活性被关闭的基因之一。它可能也参与了许多种类的内耳疾病。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方法重新活化这个基因,那我们可能可以帮助耳锥体重新生长,因而治疗或避免平衡感疾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