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848
百姓得到实惠 企业应对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2日 《中药研究与信息》讯
百姓得到实惠企业应对挑战,一一对中成药限价的思考
     百姓得到实惠 企业应对挑战

    一一对中成药限价的思考

    最近,国家计委首批公布了267种中成药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其中甲类的有67种,乙类的有200种,不少产品的零售价下降幅度相当大,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震动和影响。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国家对中成药的价格限制力度将不断加大,特别是国家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的品种。由于药品价格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如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批发单位、医院、零售药店、百姓消费者等,所以必然引起社会、企业各方面的和普通老百姓的普遍关注和不同反映。

    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医药市场竞争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药品作为特殊商品,与人民大众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其质量和价格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前段时间由于药品市场不够规范,出现了一些老百姓反感的现象,如药价虚高、功能夸大、不实广告、价格混乱等,并有越来越严重的迹象,群众反响很大。这些都不利于市场规范,不利于生产企业提高生产工艺水平,不利于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提升中药研发水平,所以国家在中成药定价问题上提出了统一价格的要求。

    过去,中成药价格大多数由省级物价部门进行核定,造成很多主要成分相同的中成药,在不同省份的药价大相径庭的现象。咎其原因:一是中药材产地不同,其价格有较大的差异;二是使用不同等级的中药材对成本的构成也有较大的出入;三是各家生产企业的制作工艺和设备引进投资多少,亦造成了生产成本的不等同。

    中成药的成本构成是比较复杂的,要达成统一价格就比较困难。这次国家计委下决心制定中成药的最高零售价格,其用意是非常明确的:一方面是为规范市场行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