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89
家庭病人护理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14
     得病进医院,自有护士护理。可是在偏远地区或经济负担过重的家庭,或者需长期卧床休养的病人,就必须由家庭担当起护理职责。这就需注意:

    一、克服烦躁,增强耐心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病人卧床,时间长了,儿女们或者伴侣必须要有耐心,克制自己的厌烦情绪,不要唠叨,不要抱怨,尽可能减轻病人的压抑心理和精神刺激,免得病情加重。要鼓励病人和疾病做斗争,使其心情舒畅,克服痛苦。

    二、多方安慰,调剂饮食病人长期卧床,外事不知,成天只想病情后果,易产生痛苦和死亡感。因此护理者要多方安慰和开导,讲些新闻、故事、笑话,使其感到不孤独,不受冷漠,分散苦病情绪,享受亲情温暖。同时,根据病人所需和愿望,调剂饮食。

    三、防止重风重感冒病人发汗后,必须穿戴好,不要让他(她)随便出外活动,特别是天寒有风时,最好不要外出。一旦非外出不可,那就穿严实点,保持体温平衡。如不注意必然造成再次感冒,俗称重风。毛孔堵塞,瘟热难散,成为伤寒。俗语说:“发汗毛孔通,体虚不禁风。”

    四、防止褥疮常期卧床病人,因翻身不便,使局部肌体久受压迫,导致循环受阻,皮肤磨损受伤,破裂流血,甚至感觉化脓,造成更多的麻烦和病人的痛苦。所以护理者要协助病人轻轻转动翻身,经常变换睡卧坐靠的姿势。轻轻按摩受压部位,用温酒或活血散类药轻洗轻揉红肿部位,病人铺垫之物必须柔软、干燥。

    五、保持口腔清洁每天都要帮助病人刷牙、漱口。病人不便动时,可令其头部偏侧或侧卧,用碗盘接住漱口刷牙水。若病人是假牙,可取出刷净再按上。对危重病人可轻轻撑开颊颚部,用筷子压住舌头,用棉球或干净布蘸水擦洗牙齿各面、舌面及口腔粘膜。

    六、防治口腔溃疡一旦发现病人的口腔粘膜或舌面、口角溃疡,可用来苏水漱洗,涂些1%的龙胆紫药水或冰硼散调治,服用些消炎药,忌食辛辣食物,多喝白开水。

    七、注意病人卫生长期卧床病人不能洗澡,家属要用温湿毛巾擦其身体各部,每天给病人洗脚一次,隔几天洗洗头,剪剪指甲,以促血液循环和皮肤排泄功能。病人洗头要注意把头延在床外,支垫好肩部,避免淋湿褥子。

    病人的内衣要勤洗勤换,保持干净舒适;病人的被褥要勤换勤晒,保持干燥松软;病人的碗筷要用开水消毒;病人的大小便要及时处理,便器必须刷洗干净。

    (魏宪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