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31
孩子的眼药水老人莫乱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5日 现代健康报
     退休的王阿婆在家闲着没事,就与电视机为伴。看电视时间长了,她感觉两眼干涩睁不开,于是想起儿子曾关照每晚为小孙女点眼药水可以消除视疲劳,就拿孩子用的眼药水连点了两次。约40分钟后,王阿婆两眼视物不清,她以为太吃力了,就躺下休息。可到了半夜,老人突感左侧头痛、恶心、呕吐,看灯光五颜六色,视力更加模糊了。这才被人送到医院眼科急诊。医生检查后说:“老太太患的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医生追问病史,才知道是王阿婆点了青少年用来防治近视的眼药水惹的祸。

    防治近视的眼药水多数有类似阿托品样作用的药物成分,能解除痉挛,散大瞳孔,例如青少年常用的托吡卡胺(商品名称双星明)眼药水,它在低浓度时可用于预防或治疗青少年假性近视,较高浓度时供眼科医生作眼底检查快速散瞳之用。若用于成年人,尤其是有眼轴短、角膜小、前房浅等潜在青光眼的老年人,由于瞳孔扩大了,虹膜推向周边,其厚度增加,前房角变狭窄或阻塞会造成房水排出困难;另一方面,由于扩大了的瞳孔括约肌,相对缺乏肌张力,虹膜紧贴在晶状体上,发生瞳孔阻滞,后房水进入前房受阻,后房水又把虹膜根部向前“顶”,前房角更狭窄,导致眼压增高,发生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有的人用后虽不发生青光眼,但由于瞳孔轻度或中度扩大,可出现暂时性畏光、看近处物体模糊、阅读困难等不适症状,有碍工作和学习。在正常情况下,8小时后药物作用消失,瞳孔可恢复正常大小。

    通过王阿婆的教训可以看出,凡用于防治青少年近视的眼药水,成年人不可随便用。一定要用时必须有医生指导。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