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32
服解热镇痛药悠着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5日 现代健康报
     勿超量服用

    有一部分病人,由于持续或反复发作的慢性头痛,在缺乏医师指导的情况下,长期甚至过量服用形形色色的止痛药,结果往往头痛不见好转,止痛药的效果反而有减无增。接下来,病人只好靠增加药量,以提高疗效。这是由于病人对所服药物产生了依赖,出现了“药物滥用后头痛”现象。由此看来,滥用止痛药,结果会适得其反。而且,新近科学研究显示,服用过量的对乙酰氨基酚(解热镇痛类药物的主要成分),是引起肝衰竭的主要原因;还可诱发炎症和哮喘。为此,专家指出,在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时,应谨防过量,每天用量不能超过4克。据了解,目前药店中出售的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解热镇痛药很多,如雅司达、康利诺、散利痛、索米痛(去痛片)、百服宁、必理痛、康得等片剂或胶囊,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专家特别提醒,患者在购买时,应注意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注意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以免服用过量。

    勿长期服用

    如阿司匹林是一种极为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它主要用于治疗头痛、关节痛、风湿热和活动性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如果长期服用,会感到上腹不适、恶心呕吐,用量大时,还会发生胃出血。有的病人对阿司匹林可产生过敏反应,如出现哮喘、皮疹、多形性红斑、血管神经性水肿及剥脱性皮炎等。其中以哮喘最为常见,如再服用会出现肝大、黄疸或急性肾炎等毒性反应;还可损害第八对脑神经,产生眩晕、耳鸣、耳聋等症状,甚至造成永久性耳聋。一些止痛药(如阿司匹林、氨基比林等)长期服用可造成血液系统的损害。还有一些止痛药长期应用后,可诱发肾乳头癌。由此可见,解热镇痛药服用时间不宜过长,尤其是对年老体弱者更应注意。一般使用解热药不超过3天,镇痛药不超过5天,如果超过规定日仍未见效者应找医生咨询,需要长期服用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金慰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