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18
踏药渣的来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生活中,不少上了年纪的人总要告诫家中病人服过中药后,要把煎过的药渣倒在三岔路口上,还要把药渣摊开,以便让过往的“君子”踏一踏。据老人讲,这样做病人就康复得快。说起这一来历,还有一段美丽的故事呢。

    相传在我国明朝时,医药业非常发达,不少开医药铺的人都发了财。于是一些江湖朗中,为了发横财,不惜拿病人的生命作代价,开始制假药,以次充好,结果使不少病人死在假药上。

    有一次,名医李时珍在巡诊途中,遇到一位老人卧床不起,李时珍给老人把脉诊断后,就把自己随身携带的一些草药煎好后给老人服下,第二天老人的病就好了。李时珍不解地问老人:“老人家,其实你得的并不是什么大病,一付药就可以治好的,你怎么就不去治疗呢?”老人回答说:“我在一个江湖医生那儿拿了五付药,可怎么吃就是不好。”说着,老人指了指倒在院子一边的那些药渣。李时珍走到药渣前一看,立即发现其中有不少假药。此事一经传开,来找李时珍鉴别药物真假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李时珍由于忙不过来,便教大家将用过的药渣倒于三岔路口上,以便让过往的名医检验。此法一出,果然让那些制售假药的江湖朗中有所收敛。

    于是,踏药渣这一习俗就慢慢地流传下来了。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郑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