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10
提防“入侵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长江日报
     肿瘤的有效控制在于“三早”,其中早期诊断是关键,即在患者出现临床症状前或在癌症发生浸润前得以确诊,从而得到及时治疗。为了对常见肿瘤如肺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及肝癌等做到早期诊断,提防“入侵者”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出现,进行一些相关检查十分必要。健康体检凡疾病都有其早期表现,有的虽不明显,但若加强健康意识,亦可早期发现,从而做到早诊断、早治疗。1、胸部X线检查:40岁以上者(尤男性吸烟者)每年一次。2、直肠指检:40岁前每3年一次,40岁以后每年一次。3、大便潜血实验:50岁以上者每年一次。4、乳腺X线摄影:40岁以前妇女应有一次基础摄影,50岁以后每年一次。5、乳腺体检:40岁以前妇女3年一次,40岁以后每年一次。6、乳腺自我检查:每月一次。7、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20岁以上已婚妇女或有性行为女性,每年一次,2次阴性后一年一次。肿瘤标志物的检查

    肿瘤标志物是由肿瘤组织或细胞所产生的抗原和生物活性物质,在正常组织或良性疾病中几乎不产生,因此临床常用于肿瘤诊断,且经济实用。临床中常用的特异性较高的标志物有:癌胚抗原(简称CEA,是一个广泛的肿瘤标志物,它可在多种肿瘤中表达,主要用于大肠癌、乳腺癌及肺癌等的临床辅助诊断)、甲胎蛋白(简称AFP,主要用于肝癌的早期诊断)、CA153(主要是乳腺癌的标志)、CA199(诊断胰腺癌较好的标志)、CA125(可用于卵巢癌的诊断)、前列腺特异抗原(简称PSA,诊断前列腺癌有较高的特异性)、组织多肽抗原(简称TPA,主要在消化道肿瘤、乳腺癌、泌尿系肿瘤及呼吸道肿瘤中敏感性较高)。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协和医院肿瘤诊疗研究中心副教授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