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178
你的爱好不要强加给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长江日报
     严格意义上讲,我也是一个“烟民”,而且还是一个从来不花钱吸烟的“烟民”。因为,我等“免费烟民”,每天都要自觉或不自觉地在不同场合被动“品烟”。

    有关资料表明,被动吸烟比起主动吸烟来讲,受到的伤害要大得多。年轻的时候仰仗着青春资本,对“品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随着年龄增大,对烟雾的不适便与日俱增。每每看着那些烟民们不顾场合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在感到胸闷气短,浑身不舒服的同时,便对他们从心底产生一种反感情绪。

    吸烟作为一种个人爱好,本无可厚非,现在的问题是多数嗜烟如命的烟民们,似乎都不太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把这种个人的爱好,强加给了我等这些并不爱烟的人。

    我接触过一些烟瘾特重的老烟民,在抽了几十年烟后成功地戒了烟,问及他们戒烟成功的原因,回答均是身体不允许。他们或多或少有这样或那样的病,这些病往往是不适宜继续吸烟的,当医生告诉他们之后,他们才不得不痛下戒烟决心,并最终戒烟成功。我想,当那些烟民们真正认识到健康带来的快乐,远远超过了吸烟的快乐时,戒烟便不再是什么难事了。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周四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