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181
考生朋友 做做“自信训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长江日报
     每年大考前,我们都会给考生进行“自信训练”,提醒大家向消极观念挑战,即找出消极观念的不现实性和不必要性,明确自己应该采取的态度,以增强应试的自信心。

    这套训练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下面作简略介绍:

    消极观念一:“考试成绩代表我的价值。”

    挑战:考试是检查学习成效的一种手段,目的是显示出知识中已掌握与未掌握的部分,促使人求知上进。考试成绩欠佳只能表明我学习中的不足。一个人的价值由许多部分组成,表现在品德、知识、能力、个性、理想、事业、家庭、友谊等方面,仅仅学习上的缺点与不足,并不能否定一个人的全部价值。要体现自己学业上的价值,那么就应当认真、积极地对待学业,努力设法弥补学习上的缺陷。

    消极观念二:“我担心其他同学在这次考试中比自己强。”

    挑战:考试固然意味着同他人竞争,但就个人发展来说,归根结蒂是同自己竞争。通过考试检查个人掌握知识的情况,以便根据存在的问题 加以改正提高。因此,把注意力放在“担心其他同学”上是毫无意义的,这种担忧使我把精力白白地浪费在毫无价值的猜测上,这种担忧还助长了自卑情绪,使自己丧失了应有的信心和勇气。我应该采取的态度是:排除杂念,汲取其他同学成功的经验,立足于自我潜能的发挥。

    消极观念三:“一次没考好,以后也难成功。”

    挑战:一次考试失败,肯定有原因,但寻找原因要客观、全面,不应该单纯从能力方面去追究失败的原因,还应从情绪上、身体上、环境上找原因。当然,考试失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能力存在某种缺陷,或者是对知识的理解有误,或者是基本功不扎实,或者是思维缺乏变通与突破等等。这些能力上的缺陷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加以弥补,并非是不可改变的。因此,失败之后,重要的是客观、全面地总结教训。一旦真正改进了缺点,下一次考试就一定有希望成功。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华师一附中心理老师 尹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