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43934
胎教 能提高胎儿智力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如今,都市中的年轻父母为了生一个智力超群的“神童”,不少孕妇天天让胎儿听音乐、听儿歌甚至听英语,殊不知,这样做很可能陷入误区。

    近三十年来,胎教科研报告不仅在许多国家医学专业期刊上刊登,也出现在许多报刊杂志上,从而被人们所熟知,很快风靡全球。许多年轻父母运用一知半解的知识,盲目选择胎教方案,一些音像公司没经过科学部门检验也推出胎教音乐产品,胎教产品市场十分混乱。然而,许多准父母却并不了解,不科学的胎教会给胎儿造成不利影响。

    不科学的胎教影响胎儿健康

    林女士怀孕5个月后,听从医生的建议,和丈夫一起到音像制品商店去选购一些胎教音乐。经营者向他们推荐了几十种磁带和CD,最后夫妻两人选择了几张CD。回家听了一段时间后,林女士感到压抑烦躁,到医院咨询,发现是CD唱片惹的祸,CD中有一段音乐特别低沉、压抑,影响孕妇情绪,同时会对胎儿有不利影响,并不是所有音乐都可以做胎教的。
, 百拇医药
    杨小姐怀孕之后,为了生个聪明的孩子,便和丈夫购买了许多民谣磁带。她每天把传声器放在腹部,让胎儿听1小时民谣,满以为生出的孩子一定很聪明。谁知孩子脐带绕颈,造成难产。医生认为,孩子脐带绕颈有可能是孕妇所听的民谣音乐过于激烈所致。

    露露(化名)怀孕后,听说音乐胎教可使宝宝聪敏,便到市场上买了传声器和几种所谓的胎教音乐磁带,从孕13周开始,每天把传声器放在腹部,让胎儿听1小时音乐。结果,孩子出生后,快两岁了,还不会牙牙学语,任你喊也好叫也好,他都毫无反应。专家告诉露露:不规范的胎教音乐音频会造成孩子儿聋。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音像业者打着胎教音乐的旗号,将一些民族乐曲像《梁祝》、《二泉映月》、《雨打芭蕉》和国外一些音乐家像肖邦、莫扎特的作品,推销给一些准妈妈和准爸爸。经过专家测定,市场上销售的“胎教音乐”磁带,劣品较多,绝大多数的音乐节奏与胎儿的心率不和谐,而且音量难以掌握,让胎儿听了有害无益,对胎儿的听力会有相应的损伤。一些所谓“胎教音乐”也只是收录了一些现成的轻音乐乐曲,并不是特别为孕妇和胎儿所作的曲子。专家提醒准妈妈们,在选购胎教产品时,切勿盲目相信商家炒作,应主要选择妇幼保健医院推荐的由优生优育单位推荐的正规产品进行胎教。
, http://www.100md.com
    胎教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胎儿智力

    近年来,大众传播媒介为进行胎教的“胎教音乐”大力宣传,把“胎教音乐”的功能都吹“神”了,说什么让胎儿听,不仅有利于胎儿的生长,而且会使儿童变得聪明,甚至还说可以提高胎儿的智力。

    有的准妈妈会问,让胎儿听合格的胎教音乐就可以提高智商吧?让我们听听有关专家说的话。

    美国科学家2001年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如果为了提高孩子的智商而刻意让胎儿听音乐,很可能是徒劳的。哈佛大学的沙布里斯教授指出,让胎儿听10分钟莫扎特创作的乐曲,似乎不会对提高他们的智商和逻辑思维能力起多大作用,并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出现奇迹。

    生物学专家告诉记者,当受精卵到子宫安家落户,发育为胚胎后,此时,父母上辈的智力遗传基因早已在胎儿细胞内的核酸之中、在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由核苷酸组成的双螺旋的链上,A、T、G、C四对碱基,早已严格地按照生物学规律安排好了座次,所有的生物遗传基因,其中包括胎儿神经系统的结构机能及智力水平等,已贮存于DNA核苷酸链上的排列顺序之中,基因便按照严格的遗传密码进行自我复制,从而使后代表现出与亲代相似的各种性状。而不是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让胎儿听听音乐,就会使智力遗传密码改变。其实,早已排好顺序的碱基对不会因音乐而颠倒过来,3.5万个基因的表达水平也不可能听从音乐的指挥而提高。科学告诉我们,胎儿智力的高低最主要的是基因遗传的影响,也就是说,要想孩子智商高,主要靠优生优育,需要有优良的基因,基因本身存在智力障碍因素,再科学的胎教也是无济于事的。
, http://www.100md.com
    科学胎教促进胎儿健康发育

    人的生命,是从精子和卵子相结合的那一瞬间开始的,“零岁”这一概念便是承认了从胎儿期即开始的人生历程。因此,必须重视并努力创造一个优良的子宫内环境,以适应一个新生命生长发育的需要。目前,大家所熟知的主要是音乐胎教,事实上胎教还包括语言胎教、抚摩胎教、饮食胎教、优境胎教等。这些胎教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能促进胎儿健康发育。那么什么才是科学的胎教?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专家刘泽伦认为,科学的胎教就是指正常孕妇在保证充足营养和适当休息的条件下,从胎龄满5个月后开始,对胎儿实施每天定时的声、光、触摸的刺激,借此使胎儿的听觉神经通路、视觉神经通路和触觉神经通路产生并向大脑皮层的感觉中枢传送感觉的电脉冲。这样,经常的电脉冲传送,会促使电脉冲所通过的许多神经元增长树突或树突棘,建立更多的神经元之间的叫做“突触”的信息传递结构。因此,人脑是负责传递信息、储存信息的神经网络,会变得更加丰富。
, http://www.100md.com
    北京的张女士在怀孕6个月开始,给胎儿听正规胎教音乐直到分娩,她的女儿出生后对音乐有特殊的喜爱,只要一放音乐就能停止哭声,而且还会随着音乐节拍有节奏地摆动。北京天坛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贾晓芳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的音乐都适合作胎教音乐,只有良性音响的刺激对孩子才有好处,这要求一定的音频范围。另外,就是节奏问题,因为胎儿在母体内听到的最接近的声音、最持久的声音,是母亲的心跳,这个节律是每分钟70~80次左右,孕妇可能稍快一些,那么这个节律就是我们选择胎教音乐要达到的节奏情况。我们把各种不同的音乐磁带放给胎儿听,然后同时在B超下观测,还用胎心监测电子监护仪来监测胎儿心率的变化和B超下胎动的变化,就发现节奏比较优美舒缓的音乐播送的时候,胎儿的肢体是舒展的,他没有一些特别的痉挛性的胎动,心率也是平缓的;要是给胎儿放像迪斯科舞曲、架子鼓的这类声音的时候,胎儿就会在宫内出现痉挛性的抖动,甚至有膈肌痉挛的现象。

    贾晓芳主任又说,他们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追踪了按照严格要求在孕期听了音乐的的新生儿,13例,出生42~96天;又选择没有经过音乐胎教的婴幼儿,也就是自然孕期过来的,22例,同样是在42~96天这个范围内。他们给孩子做了脑干诱发电位的检测,结果发现,13例经过音乐胎教的婴幼儿,他们的神经电位反射,他们的脑干诱发电位,平均阈值是26.46分贝,有一例最低15分贝就有脑干诱发电位的反应,对照组的22例,他们的平均阈值是在33.59分贝。所以,他们认为这个数据比较科学、客观地证明胎教儿的听觉功能是优于没有经过胎教的。可以这样说,胎教可以促进胎儿大脑的发育,作为孩子成长的外因,大家应该加以重视。

    济南的于先生在妻子怀孕8个月后,在济南妇幼保健院的帮助下对胎儿进行了胎教,每天触摸胎儿,同胎儿说话。胎儿出生后为胎儿测试行为能力发现,把孩子平放在床上,于先生躲在床右边叫孩子名字,孩子的头会右转,于先生在左边叫,孩子的头会左转,别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