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4387
与育龄期妇女谈 耻骨联合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耻骨联合关节位于骨盆前半部,关节面有透明软骨覆盖,其间是由一较厚的纤维软骨所联结,关节周围除有纤维韧带附着外,还有丰富的神经、血管滋养着关节软骨组织。

    正常情况下,妊娠妇女的耻骨联合间距能增宽0.1厘米~1.6厘米,平均为0.5厘米左右。妊娠末期直至分娩,耻骨联合关节可极度增宽。当妇女受妊娠、分娩、流产、子宫或卵巢等手术因素影响时,便可能导致耻骨联合关节血运障碍,而发生关节软骨缺血坏死,从而形成耻骨联合关节炎。此病多在产后或妇科疾患手术后出现,以突出下腹耻骨联合处疼痛为主,同时疼痛向腿内侧扩散,当站立或进行下肢外展、内收活动时,疼痛症状明显加重,除局部有准确压痛外,而无红肿或发热表现。

    此病诊断并不困难,只要摄X线片检查,即可明确诊断。病灶早期摄X线片可见耻骨联合间距增宽,其间有带状密度增高阴影;晚期在耻骨联合关节处,X线片可出现一侧或两耻骨关节上有局限性骨质致密,以及虫蛀样骨质破坏。对该病的治疗,一般多用保守疗法,如卧床休息,服用镇痛药物或中药舒筋活络治疗,但治疗时间较久,需要1~2年方可治愈。 (陆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