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视点
编号:10760093
别让误诊遮住你的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误诊,包含很多因素:可能是因为医生的主观判断错误,也可能是患者的病情过于复杂,有新的变化患者没有表述出来;也可能是目前的医学技术发展水平有限。

    其中,风湿免疫病就是一类误诊率极高的疾病。它是指一组侵犯关节、肌肉、骨骼和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疾病,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骨性关节炎等。最为显著的临床症状有关节痛、肿胀、晨僵等。

    由于风湿免疫学科起步较晚,对这类疾病的研究还不够透彻,许多基层医生对这个领域知之甚少。目前,在我国大多数的医院没有设立风湿免疫科室,专业的风湿免疫科室医生还不到一千人,而患者为五千万人左右。大多数的患者没有就诊,就诊率不到10%。即使选择了就诊的患者,也多数分布在内科、骨科等科室内,相当一部分病人没有得到正确的、专业的治疗。其结果是延误病情,导致功能障碍和关节畸形,留下终生残疾,甚至造成死亡。

    如果患者及时找到相应的科室,得到了及时、妥当的专业治疗,病情就能够稳定,那么患者还是可以拥有幸福生活的。

    得了风湿病,专业治疗是关键。别让误诊遮住你的眼。

    (关云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