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探亲避孕药
编号:10760574
长期服用紧急避孕药有无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康D:

    您好!

    请问长期服用紧急避孕药有无副作用?服药有什么禁忌吗?

    ——杨女士

    杨女士:

    您好!

    紧急避孕是指在无避孕或避孕失败的房事后短期内采用的防止怀孕的短效补救措施。只能偶然使用,并且只对前一次房事有补救作用,对服药后的房事没有效果,不能代替常规的避孕方法,主要原因有:避孕效果不如常规避孕好,有效率为80%~85%;剂量比常规口服避孕药大10倍,一般一个月内顶多只能使用一次,而且不可以每个月都使用。

    避孕药成分一般都是雌、孕激素,其副作用视个人自身情况而定,一般包括恶心、肠胃不适、头痛、乳房压痛、体重微增、神经紧张、情绪低潮、月经不来、皮肤易有褐斑和粉刺等现象。而紧急避孕药由于剂量的问题,一旦服用过量,副作用会更加明显。

    但现在许多女性,特别是未婚女性,在发生性行为前没有足够的保护措施,而在事后把紧急避孕药当成万能法宝,以为“事后服药自然万事大吉”,一个月内反复多次服用,个别人甚至当成一般避孕药经常服用,结果等于过量服药,对身体健康自然会造成损伤。并且紧急避孕药对月经周期有一定改变,可能提早或延迟,多次服用会导致月经紊乱、出血延长。如果在服药过程中出现了异常,应该到医院作妊娠排除试验。

    另外,如果本来肝肾的代谢系统或者凝血系统就有问题者,应尽量勿服用避孕药。而有脑血管病或冠心病、高血压而未治疗、糖尿病并有血管问题、大于35岁且抽烟、已怀孕或可能怀孕、肝脏疾病、肠吸收不好等情形的人也应慎重服用。 ——康D,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