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171
老人春季为何好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不惑之年的庞大嫂一到春季就好发生头痛,整天昏昏沉沉的,到药店买了几次脑清片吃,吃后好象有点儿效果,可不吃了又痛,只好去看医生。医生说庞大嫂的头痛与季节有关。

    春季患头痛的人特别多,有的头昏痛,有的头钝痛,有的头剧痛,有的时痛时止,有的则绵绵不休。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

    1、春季日照比冬季明显延长,天亮的时间也变早了,人脑中的松果体根据光亮分泌激素,使人早早醒来。由于睡眠时间的减少,造成睡眠不足,极易引起精神紧张,导致紧张性头痛。这是因睡眠节律改变而引起的,应注意调节。

    2、春季气温上升,但温差变化大,忽冷忽热。如果人体抵抗力差,不能适应这种变化,或不注意随时增减衣服,就容易受凉感冒而发生头痛,因此,在春季应特别注意保健,避免着凉。

    3、春季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往往随着气温升高而急剧上升,而血压升高的症状之一就是头痛。

    4、春暖花开的季节是最容易发生衣原体感染的。临床发现,人体感染衣原体后可能发生气管炎、肺炎、眼结膜炎、尿道炎等疾病。而衣原体侵入人体,则会引起明显的头痛和关节疼痛。

    一般来说,所有春季好发生头痛的人,在春季都应调整睡眠时间,注意养生保健,积极预防感染和有效地控制血压。一旦发生了头痛,最好立即上医院查找病因,并进行有针对性治疗。绝不能依赖止痛药,这种“头痛医头”的方法是极为有害的。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