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0785854
吃好早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3日 深圳晚报
     每天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一种促进健康的行为。据国内的医学研究表明:一日三餐中,早餐最重要,因为一个人经过一夜睡眠后,体内的血糖已经消耗完,糖是保障大脑思维的主要养料能源,如果血糖不够,人便会没精神,大脑处于昏沉状态,思维和记忆也受到影响。然而,生活中很多人对早餐不大重视,经常是凑合一下了事,甚至还有人根本就不吃早餐。

    牺牲早餐是要付出代价的

    照顾好自己的早餐 李娜在外企工作,业务繁忙,应酬也多,几乎每天都要深夜上床,直到第二天快上班了才起床,为了多睡一会儿,她只好“省略”了早餐。时间久了,李娜常感到肠胃不适,消化不好,并伴有低血糖。

    于是李娜开始服用药物,当她对药物的依赖越来越强时,她才从王医生那里得知,在早餐这段时间里,人体内的消化酶特别活跃,这说明早餐是极其重要的。食物进入胃里后,当中停留4小时才到达小肠,因此,一日三餐间隔4-5小时为宜。要想拥有健康的消化功能,最重要的前提是吃好早餐,否则势必会破坏肠胃之间的和谐,扰乱肠胃的蠕动节奏,引起低血糖、胆结石等病症。听了王医生的解释,李娜恍然大悟地说:原来早餐与午餐、晚餐一样都是正餐啊!其重要性不仅不亚于午餐和晚餐,甚至还超过午、晚餐呢!
, http://www.100md.com
    吃早餐的孩子聪明

    俗话说:“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这个“好”字,主要是指根据不同人的年龄和体质状况,科学合理地搭配早餐,以满足人体健康的需要。

    宋女士的儿子明明今年上小学五年级了,身体健康,成绩优秀,每次考试总能名列前茅。最近,当明明捧回全市数学竞赛第一名的大奖时,很多家长纷纷向他的妈妈宋女士请教“诀窍”,没想到宋女士介绍的第一条经验竟是:“要想着法子给孩子做好早餐。”

    和明明同班的欢欢一切正相反,不仅身体长得弱小,而且学习成绩也不理想。一问才得知,欢欢对妈妈齐女士做的早餐不感兴趣,“每天老花样,看了就没胃口。”于是齐女士干脆连早餐也不做了,给欢欢点零钱,让他早晨在上学的路上自己解决,爱吃什么买什么,而欢欢却常把这些早餐的钱攒起来去打游戏机了。老师也反映,欢欢每到上午第三、四堂课时注意力就不集中,课堂表现烦躁好动。
, 百拇医药
    某科研机构曾对一批智力相当、家庭环境相似的学生进行了早餐与学习成绩是否相关的测试,结果发现吃早餐的学生成绩明显优于不吃早餐的学生。如果按学习成绩排列,不吃早餐的要低22位,以百分比计算则要低42个百分点。难怪宋女士那么重视孩子的早餐呢!

    早餐为什么能影响人的智力呢?医学专家指出:这是因为人脑细胞的记忆功能离不开被称为FGF(化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这一特殊物质的作用。此外,无论什么信息,如不通过“海马”(主管记忆的人脑组织结构)就别指望把记忆长期留在脑细胞里。“海马”的作用一是在餐后脑脊液内的葡萄糖浓度升高,通过第三脑室的上衣细胞释放出酸性的FGF,被神经细胞吸收后,记忆的闸门便被打开;二是早餐能促进十二指肠分泌一种叫缩胆囊素的激素,经过迷走神经和丘脑下部进入“海马”,使之活跃起来,从另一途径按下记忆的“开关”。据研究测定,人大脑中的FGF的数量在饭后半小时内便增加1000倍,1小时后激增1万倍。所以餐后2小时左右是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最佳时间。营养专家也指出:不吃早餐或低能量的早餐是不能满足学生一上午紧张的学习和活动需要的,会直接影响学生上第三、四节课的效率。除此,不吃早餐还容易发生维生素A、维生素B6、铁、钙、镁、铜和锌等微量营养素的缺乏。
, http://www.100md.com
    秦女士年近40,平日上班时忙工作,下了班忙完小家还得照顾父母,身心负荷相当沉重,尤其今年以来,她明显感到体力和精力都不如以往。为了减缓中年人衰退的过程,推迟“老年期”的到来,秦女士深知,除了保持乐观的情绪和坚持必要的体育锻炼外,合理地搭配膳食是非常重要的,重要是吃好早餐。于是在朋友的建议下。她特地拜访了当地的营养专家。

    专家告诉秦女士,一个高质量的早餐应该是:它所提供的能量及营养素应该达到推荐膳食供给量的25%-30%,早餐的食物种类应包括以下各类:即谷物、肉类、乳制品和蔬菜、水果类。如果一顿早餐中上述4类食物都有则为早餐充足,如果食用了其中的3类则为早餐质量较好,如果只选择了其中2类或2类以下则为早餐质量较差。

    专家还指出:中年人的饮食,既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磷等,还应该保持低能量、低脂肪。要适当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安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