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3561
认识人体的免疫系统(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24
     营养免疫学创始人、美国杨百翰大学微生物学博士 陈昭妃

    四、免疫与疾病

    1.许多疾病的起因,并非一朝一夕

    许多人很自然地认为疾病是突发的,其实并非如此。大部分疾病都是在病因长期发展下而形成的,有些微生物在首度引起症状之前,可能已在人体潜伏多年(例如AIDS病毒,可有长达10年的潜伏期)。当最初之症状终于浮现时,大家都期望能够一针见效,药到病除,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却很少有这种大快人心的疗效,正如同入侵的细菌或病毒需要时间来繁殖到足可克服人体的防御一般,人体的免疫系统也需要时间来突破它们的侵袭。另外,人体亦需要时间修补入侵者所损害的组织及器官。

    2.病原体无处不在,防不胜防

    细小侵略者如细菌、过滤性病毒、寄生物及各种微生物等,一直都在伺机侵略人体。我们都知道人体皮肤是抵抗这些侵略者的第一道防御。而我们的汗腺、唾液及眼泪中的自然杀菌剂,则扮演着另一个防御的角色!这些入侵者有些会随着喷嚏或咳嗽排出体外,而胃酸、黏液及其他体液亦有助于阻挡外来者侵袭。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到处都充满了可以引发我们致病的不速之客,最近,人们发现存活于床垫和枕头中的尘螨会使人们产生许多过敏反应。一想到即使在睡梦当中,身体仍遭受看不见的微生物的攻击,有时真不免叫人惊悚。

    病原体入侵人体后,如果不能有效地加以抑制,往往是一发不可收拾的。事实上,从病原体入侵人体到症状的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