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3558
非典冲击亚洲经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24
     亚洲经济将损失百亿美元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日前,国际著名经济期刊《远东经济评论》做出预测,非典型肺炎将给亚洲地区的经济造成106亿美元的损失。

    这一数字是《远东经济评论》综合各国公开的政府文件和包括美林、高盛等8家世界著名金融机构的报告得出的。而根据摩根斯坦利的预计,不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亚洲地区,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降低0.6个百分点,损失150亿美元。

    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则估计,非典型肺炎迄今已造成全球经济近300亿美元的损失。花旗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日前也下调了一些受非典型肺炎影响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预期。2003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将从3.1%降至2.6%,泰国从4.1%降至3.1%,马来西亚从4.2%降至3.7%。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依赖于旅游和国内需求,因此受影响最严重。

    香港 游客减少近三成
, http://www.100md.com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非典型肺炎将对今年亚洲经济增长造成损害,受影响最大的是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其中香港尤其严重。非典型肺炎使香港旅游业遭受重创。3月份本来应该是香港旅游业的黄金时期,但由于非典型肺炎的影响,一些国家劝喻国民暂时不要到香港旅游,且许多大型会议也一再延期甚至取消,致使到港游客显著下降。据有关统计,入港的旅客近期已减少二至三成,将使香港在未来两个月内损失近20亿港元的旅游收入。

    同时,香港的航空业也深受非典型肺炎的影响,在最近一周内取消了约300个航班,仅在4月6日就取消了90个进出境航班,占当日航班总数的17%。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认为,受非典型肺炎事件影响,香港今年经济增长将不能达到预测的3%目标。

    国际机构纷纷调低亚洲经济增长的预测。法国巴黎百富勤发表报告,将今年香港经济增长的预测,由原来已低于市场预期的1.5%,进一步调低至0.9%。瑞银华宝则估计,在最坏的情况下,香港经济可能损失高达1010亿港元;另一家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则认为,若非典型肺炎持续两个月,旅游业收益的损失,将会使香港经济损失26亿元,但若事件持续至年底,则其影响可能会增加至115亿元。更有甚者,摩根士丹利将它对亚洲地区2003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从5.1%下调至4.5%,预计亚洲地区的旅游业收入将会下降15%,零售行业受到的影响将加倍放大。
, http://www.100md.com
    新 经济增长率将下降1%

    据报道,非典“沉重”打击了新加坡这个以“商业活动”、跨国贸易和交流为经济命脉的国家的经济,病毒引起的焦虑情绪在该国已造成了严重的混乱。“非典”迄今至少已造成9名新加坡人死亡。

    报道说,由于旅游者纷纷避开该地区,新加坡的酒店入住率和航空公司的乘坐率都越来越低。仅在4月份的头一周之内,新加坡樟宜机场的航班就减少了82个班次,较上月同期下降了5%。新加坡航空公司在一周之内共取消了199项服务,并于4月11日宣布将裁减206名机组实习人员。

    据新加坡总理吴作栋预计,新加坡2003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因“非典”影响而下降0.5至1个百分点,新政府官员今年年初曾预计2003年经济增长率为2%~5%。财政部长李显龙指出,将影响到新加坡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目前,“非典”的蔓延可能迫使新加坡进一步下调这一预期,进一步打击新加坡的“人气”。 (袁铁成)
, http://www.100md.com
    泰 旅游业好像被隔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珍珠度假村”是泰国一家拥有250间客房的四星级酒店,位于泰国的旅游胜地普吉岛。自今年3月份非典型肺炎流传的消息见报后,该饭店的入住率已经下降了30%以上。

    为此,饭店老板纳拉龙已下令关闭80间客房,原本为客房服务的员工已被重新安排去整理和装修房间。原本挂在酒店内的棕榈树和楼宇上的装饰灯也已拔去插头,房间清洁人员也被告知隔日去清洁房间,以节省电力。

    酒店还鼓励其他员工延长不带薪的假期。“泰国的旅游业好像已经被隔离起来了”。

    日 游客下降40%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日本《读卖新闻》4月19日报道说,日本大阪旅游局关西国际机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即将到来的五月黄金周内,计划乘坐关西国际机场的航班往返日本的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将下降40%左右。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非典”。
, http://www.100md.com
    (袁铁成)

    非典冲击我国经济

    长期影响不会过大

    仅从今年1、2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并未受到“非典”事件的显著影响。1月,我国航空旅客运输量完成735.1万人,同比增长35.7%;2月,我国接待入境旅游者737.6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73%,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58%。但是,自从进入3月后,这次疫情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出来。

    首先,非典型肺炎对我国旅游业,特别是对广东省的旅游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WHO)于4月2日警告旅客和商人不要前往中国广东省和香港旅游,使得许多游客取消了原定的旅游计划,直接冲击了广东省的旅游业,影响甚至波及到了没有发生疫情的其他省市。在广东,超过50%的旅行团推迟或取消了行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的旅游收入。
, 百拇医药
    其次,我国航空业也面临着挑战。许多航班被迫取消、航班乘客数量减少,都将使我国航空业的收入受到影响。按照里昂证券航空业分析师的估计,今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利润将损失15%~20%,而东方航空公司将损失更多,约为20%~25%;同时与航空相关的机场等相关行业也会遭受损失。

    第三,非典型肺炎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已经波及到了餐饮、零售以及其他服务行业。由于人们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出现在人多的场所,因而人流众多的商场和餐馆的营业额必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第四,从间接的角度来讲,非典型肺炎由于给人们带来了沉重的心理负担,而使我国在外经、外贸方面也受到了影响。

    尽管非典型肺炎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由于我国政府果断采取了各种切实有效的政策,在最短的时间里控制了疫情的发展,同时也减轻了消极影响向其他行业扩散的程度,因而从长期来看,这种影响将随着非典型肺炎得到控制并逐步消除的过程得到缓解。
, http://www.100md.com
    非典型肺炎对旅游业的冲击不会给我国经济带来较大的影响。旅游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且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零售、饮食及酒店业在香港GDP中占有近10%的比重,因而非典型肺炎对香港旅游业的冲击必将会对香港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导致其复苏进程减慢。与香港不同,旅游业的收入在我国GDP中只占0.2%的微小比重,不足以对我国经济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当然,前提是非典型肺炎已经完全得到控制并逐步消除。因此,只要我们处理得当,应该而且能够把非典型肺炎事件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使其不致影响我国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是吸引外商、外资来华的真正动力,只要中国经济增长没有受到实质影响,这次非典型肺炎事件对外经、外贸的影响也只会是短期的,损失也可以降到最低。虽然一些国际会议或国际活动因非典型肺炎事件而推迟,但并没有完全取消,非典型肺炎得到控制并消除后,这些会议或活动应该还会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