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4501
白衣天使临危受命(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24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意大利医生卡罗·乌尔巴尼在拉响非典警报后,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尽管人们谈病色变,尽管一个又一个医护人员因感染非典而倒下,但是危险并未让他们有丝毫畏缩。白天,他们在病房里,悉心照顾昔日的同事和染病的患者,和他们站在同一条生死线上。晚上,有的不能回家;即使回到家里,依然戴着口罩,与家人保持距离,他们不敢和家人近距离对话,只能躲在一角,一个人默默吃饭,不能与亲人相拥相亲。但当太阳升起,他们又重新出现在抗御非典的火线上。

    人们感言: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中国医师协会:

    向抗击非典医务人员致敬

    中国医师协会4月14日给奋战在抗击非典型肺炎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发出慰问信,对他们不怕牺牲、连续作战、恪尽职守、救死扶伤的大无畏精神和崇高品德表示敬意。
, 百拇医药
    慰问信说,为了阻止疾病蔓延,像历次遭遇重大灾难和意外事件时一样,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又一次冲在了前面。你们抛家舍业、加班加点,坚守抗击疾病最前沿;明知疾病凶险,哪怕倒下也决不言退。为了弄清病因、找到对策,从医生到护士,从大专家到普通医务工作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慰问信说,你们展现出的崇高医德和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赢得了人民的信任。你们在严重考验面前的出色表现,为600万医疗卫生工作者争得了荣誉。中国医师的创造性劳动也为全球抗击非典型肺炎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

    慰问信说,非典型肺炎的发病虽然已得到初步控制,但针对非典型肺炎的战役仍未结束。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再接再厉,做好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

    中国医师协会同时提醒,在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严格遵守临床和科研操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规范,加强自我防护,以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 百拇医药
    爸爸,我等您凯旋

    父亲吴昊——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女儿吴悠——高考前夕的高三学生。4月16日晚,女儿含泪给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面的父亲写了一封信——

    爸爸,我等您凯旋

    亲爱的爸爸:

    您好!自从佑安医院收治非典型肺炎患者以来,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您了,给您打电话,大多没有接,偶尔通了,没说上两句,又因您有事而被打断。所以,我只有给您写信了。

    老爸,以前您也是忙多闲少,从没有固定的节假日,早出晚归、食无定时已是家常便饭。记得我刚考上师大附中时,您承诺要领全家外出旅游好好休息几天。可是六年过去了,我已经要高考了,您的这个承诺还未实现。每年“五一”、“十一”的长假,不是因为您要值班、会诊,就是因为要抢救危重病人,我们的计划一次次告吹。我已经习惯了您的忙碌。所以,起初一个星期您没有回家我并未介意。后来报纸、网络上对“非典”的报道越来越多,我才开始担心您的健康安全。三天前,我在电视上看到您了,老爸,您真的瘦了很多,看起来那样疲惫,声音也沙哑了。今天之所以提笔给您写信,就是请您注意防护、加强营养,多保重自己。
, 百拇医药
    老爸,给您说说我的情况吧,免得您惦记。首先我的身体情况很好。我们学校也在预防非典,课间都要开窗通风,到户外活动。我还成了义务宣传员,我们老师知道您在佑安医院治疗“非典”,就半开玩笑地对戴口罩的同学说:“是否需要戴口罩,你们就盯住一个人,吴悠戴你们就戴,她不戴说明不需要戴。”另外,我的学习情况也都正常,第一次模拟考试及体育测试都已结束,只待最后的冲刺参加高考。请老爸放心,我一定全力以赴,争取考上我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等您忙完非典,我忙完高考,别忘记您的承诺哟。

    祝您

    身体健康!

    女儿 吴悠

    2003年4月16日, 百拇医药